七一社区        注册

杨靖宇后人荣膺全国“最美家庭”【3】

——专访抗日英雄杨靖宇之孙马继民

2015年06月04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传家宝代代相传

2005年7月7日,马继民从县委书记手中接过了靖宇县县长助理的聘任证书,自此成为一名没有编制没有工资的名誉职工。“靖宇是我爷爷殉国的地方,靖宇和我有着特殊的亲情维系,我要努力工作回报大家,决不给爷爷抹黑,更不辜负父老乡亲对爷爷的深厚感情。”

马继民吃在县委食堂,住在办公室里。从郑州离家时,娘把家里的“传家宝”——那块树皮交给他,夜深人静,马继民端量那块树皮,“爷爷为了革命的胜利,吃棉絮吃树皮的苦都能吃得下,我们现在有吃有住的,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上任后,马继民买了微型录音机,到爷爷领导的抗联第一军战斗过的地方进行调查走访,挖掘收集历史资料。他深感自己的高中文化难以胜任肩上的担子,便利用业余时间到党校函授班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来到靖宇县以后,我实实在在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抗联有那么多东西需要挖掘整理,抗联不是我爷爷一个人,他只是一个典型代表,抗联精神是成千上万的民族英雄创造的,我要宣传这种精神。”马继民对记者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 10年过去了,马继民的坚持有了回报。吉林省靖宇县领导对马继民的工作有这样评价:“马继民同志受聘担任靖宇县县长助理以来,所担负的工作都办得非常出色,尤其是弘扬杨靖宇精神和东北抗联文化的收集、挖掘和整理,做得很好;红色旅游一年比一年好……”

光阴似箭,伟大的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血沃白山已经75年了,而他的后人也在几十年的风雨沧桑中磨砺、成长。身处和平年代,也许他们没有机会像杨靖宇将军那样驰骋疆场,但是,他们用自己勤勤恳恳、默默奉献的精神诠释着英雄之后的拳拳报国情怀。

马继民告诉记者,他儿子马琪瑞在解放军驻洛阳某部服役,儿媳王小芳是一家制药厂的普通工人,他们马家会把这块桦树皮传家宝一代代地传下去,永不忘本。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