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少奇借椅子团结绅士抗日(图)

2015年06月15日07:2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刘少奇借椅子团结绅士抗日

  刘少奇同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和八路军第一一五师部分负责人合影。前排左起:黎玉、刘少奇、萧华、罗荣桓。 通讯员 摄

  从1941年后,日军加紧了对沂蒙抗日根据地的“围剿”,妄图消灭、困死沂蒙抗日根据地军民;国民党顽固派也趁火打劫,多次掀起反共高潮,以沂蒙山区为中心的山东抗日根据地陷入空前困境。而山东抗日根据地党政军领导在许多问题上缺乏统一认识,对敌斗争显现被动局面。

  1942年4月,刘少奇由苏北到达山东后,化名胡服,经常深入基层检查工作,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虽然生活十分清苦简朴,但他一边坚持宣读革命道理,一边注意团结一切力量抗日。

  有一天,刘少奇来住在村支书家。支书家只有一条三条腿的板凳,通讯员就用土坯支起来,刘少奇就在这张板凳上写调查报告。村儿童团的几个小伙伴看到刘少奇白天走村串户很辛苦,晚上还要挑灯夜战写报告,连张像样的桌椅都没有,心里很不是滋味,便一起商量着为刘少奇搞一把像样的椅子,首先看中了村里的大户张爹家的桌椅。

  几个小孩来到张爹家,很严肃地对他说:“张爹,上级有命令,叫你的椅子抗日去。”说着趁张爹还没晃过神来,搬起一把椅子飞奔而去。

  孩子们以为办了一件大好事,没想到遭到了批评,村支书严厉地对孩子们说:“你们破坏了党的纪律和群众政策,张爹是位开明的绅士,是我们党团结的对象,强拿他家的椅子是严重的错误。”村支书的批评声惊动了刘少奇,他步出房子,仔细询问了事情经过后,对村支书说:“事关统战大事,我应亲自去一趟,送还椅子,向张先生道歉。”

  当时村里情况比较复杂,各种势力都有,考虑到安全问题,村支书坚决反对刘少奇亲自去道歉,一怕暴露身份,二怕敌对势力借机伤害。可刘少奇一再坚持,向村支书解释群众的事情无小事,最终说服了村支书。于是,村支书陪着刘少奇一起来到张爹家。

  张爹正在为椅子的事生气,见到刘少奇没有像往常一样打招呼,脸拉得老长。刘少奇没有介意,来到张爹面前,和蔼地对他说:“老先生,我来向您道歉。我们共产党人在井冈山时期就立下规矩,借东西要还,毁坏东西要赔偿。儿童团员没有得到你同意就搬走你家的椅子,不讲礼貌,是我们没教育好,请多多原谅!”

  一席话使张爹大为感动,觉得很不好意思,忙说:“哪里,哪里,首长用椅子,应该,应该!”边说边让家人泡茶递烟,刚才还堵在胸口的怒气,顿时烟消云散。

  在聊天中,张爹觉得刘少奇礼贤下士,是可交的朋友,刘少奇也认为张爹是开明的爱国人士,两人越聊越投机。刘少奇把话题引到抗日救国上来,他说:“大敌当前,各阶层民众应该团结一致,有人的出人,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只要全国四万万同胞同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败日本强盗!”

  张爹听了刘少奇的话,心悦诚服,尽管他不知道刘少奇是共产党的领导人物,但他从心里是佩服共产党的,称赞八路军能打仗,八路军的长官有才学,没有架子,不像国民党的那些“草包司令”,不通文墨,不但不打日本鬼子,还专门糟蹋老百姓。他说:“我人老了,不能亲自上疆场杀敌,我愿在人力物力上助抗日队伍一臂之力。”

  从那以后,刘少奇和张爹成为了好朋友。刘少奇经常向张爹讲解革命的道理,使张爹对革命的认识有所提高。后来,张爹在济南上学的“新潮”儿子也劝他抗日,张爹自己也觉得支助抗日义不容辞,于是变卖家产购买枪支,组织武装了一个大队的兵力,交给八路军,打日本鬼子。  (通讯员 吴义国)

推荐阅读:

组图:刘少奇与毛泽东珍贵合影 都注重理论思考调查研究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刘少奇曾托付周恩来寻找自己失散多年的爱女

“刘少奇与抗日战争”展览开展式在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举行(组图)

刘少奇俄籍长孙阿廖沙:红三代的身份让我有负担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刘少奇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