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实录:陈云长女陈伟力及文献专家谈"纪念陈云诞辰110周年"【4】

2015年06月16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处长蒋永清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主持人]:对自己、对周围的人是很严格的,不管是什么事情,只要是不允许,不会轻易一件小事透露一下,说一句,丝毫不会有这样的松懈,他脑子里有这样一根弦划分得很明晰,什么该做、什么该说,在他心里面像一杆秤一样的清晰。

[主持人]:我们看了陈云同志非常严肃的一面,刚才陈老师介绍的说要求孩子们写大字,我们知道,陈云同志在晚年的时候也开始写大字,我们来看一看他的书风当中展示的字体,我们来一睹为快,来看几幅。

[主持人]:这是“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这应该是表现他自己名利观的一幅字吧。

[蒋永清]:陈云同志对名利看得很淡,他说我们这些人,不是功臣,干部的子弟也不是功臣子弟。他说觉得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功臣。我们《书风》这本书提到陈云同志的一幅题词:“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讲了述了题词背后的故事。

[蒋永清]:陈云同志是我们党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的经历非常的丰富,生动而曲折,有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但他生前一直不同意对他的个人宣传。如果有宣传他的文章、书籍,报到他那儿,都要被他“枪毙”。他在东北解放战争时期,在四保临江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他不同意拍摄有关影视剧。他的另外一些传奇事迹,他也不同意宣传。当时拍了一部电视剧,叫《陈云出川》,他本来是不同意拍的,当时拍了以后,播了一半,他听工作人员说有这个电视剧,便给中央写信,要求停播,后来这个片子就没有播。他觉得自己的事情不要那么宣传。包括后来在审阅党的十二大报告的时候,他看到里面提到他的名字,说陈云同志在八大的时候在经济体制方面提出了很多重要思想,可惜后来没有照这个去做,党的报告提到他的名字,他审阅报告稿时让秘书告诉起草组,把他的名字删掉。他对个人名利看得很淡。

[蒋永清]:另外一方面,他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却看得很重。在党和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或者遇到一些重大的转折关头,他都挺身而出。比如在1978年12月的中央工作会议上,这次会议,是新时期历史转折的一次很重要的会议,在这个会议上,他率先提出了要按照“有错必纠”的原则,纠正“文化大革命”中的重大冤假错案,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扭转了这次会议的进程,在推动历史转折当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个问题确实很重要,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命运的大问题,人们在私下里可以议论,但把它公开地在党的会议上提出来,陈云同志是第一个。能够这样做,确实需要勇气,也需要他对党和人民的责任心。对他这种品质,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概括得很准确,他说:“陈云同志把自己看成一名普通党员。他说:‘我们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一点也不能骄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