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哪些领导人逝世会下半旗志哀?

2015年06月18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6月19日,国旗要为曾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乔石而降。乔石是17年来第一位逝世后下半旗的领导人。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后,为哀悼党和国家领导人逝世下半旗,不下31次。

下半旗志哀,是一个国家对逝者的最高尊重。那么,什么级别的国家领导人去世后可以下半旗?自1990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对于哪些人逝世应下半旗志哀以及下半旗范围均有规定。其中第14条中明确: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国家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总理、中央军委主席和全国政协主席,逝世后应下半旗志哀。也就是说,法律明确规定,党政军领导机构的正职国家领导人逝世后应下半旗。

据不完全统计,在《国旗法》出台之前,获下半旗志哀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至少有21位。因党和国家领导人逝世而下半旗较多的年份则是1972年、1976年和1992年,均为3次。

1976年1月8日,周恩来因病于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305医院逝世。周恩来逝世后,中国下半旗进行隆重悼念。同年,朱德、毛泽东先后逝世,均降半旗志哀,毛泽东逝世之后还设定了全国哀悼日。公开资料显示,新中国建立以来,第一位逝世后获降半旗志哀的是任弼时。此后,至少有30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获下半旗志哀。其中包括刘少奇(1980)、叶剑英(1986)、王震(1993)、邓小平(1997)、杨尚昆(1998)等。(综合新华、中国政府网等媒体)

推荐阅读:


盘点:从黄埔军校走出的中共知名将领(组图)

盘点:15位起义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组图)

珍贵组图:细数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

盘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子女鲜为人知的苏联岁月(组图)

揭秘: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缅怀陈云:新中国“掌柜” 一生清正廉洁(组图)

珍贵组图:乔石工作照片回顾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