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烧不垮的永恒坚守

揭秘邱少云牺牲:为潜伏战斗剜掉烂肉疗伤(图)

2015年06月22日09:0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烧不垮的永恒坚守

  邱少云潜伏时被烧毁的枪,以及他身边被烧焦的树。王雪振

  【英模小传】 邱少云,重庆市铜梁县(原四川省铜梁县)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29师87团3营9连战士。1952年10月,志愿军参加金化以西“391”高地争夺战,邱少云所在排潜伏在距敌前沿60多米的蒿草丛中。敌军发射的侦察燃烧弹点燃了附近草丛,烈火蔓延到他身上,为不暴露潜伏部队,他强忍剧痛始终未动,直至壮烈牺牲。邱少云牺牲后,所在军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志愿军总部给他追记特等功,并授予“一级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烈火可以烧焦他的躯体,却摧不毁他履行使命的钢铁意志;烈火可以烧坏他身下的钢枪,却撼不动他“纪律重于生命”的顽强坚守。63年前,邱少云的意志品质在烈火中升华;多年来,他的英雄精神被人们一代代传承。

  盛夏,记者来到邱少云的家乡,一路寻访一路重温他的英雄壮举。

  烈火中,邱少云的双手深深地插在土里,头慢慢低下来,后来贴住了地面,直到身体逐渐变成焦炭

  “邱少云救过我,可我却没能救他……”在四川内江,邱少云生前所在排排长、85岁的郭安民老人,眼含泪光向记者提起邱少云。

  1951年4月,在一次反击战中,郭安民臀部受重伤,是邱少云冒着敌人炮火,一路把他背到了后方救护所。

  1952年10月11日,争夺“391”高地的战斗打响了。这个高地是上甘岭前的一颗“毒牙”,必须拔掉!战前宣誓时,邱少云说,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决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坚决遵守潜伏纪律,哪怕子弹打中我,也不动弹一下。假如我在战斗中牺牲了,请连队接受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邱少云是爆破组的,潜伏在靠近敌人铁丝网的地方。他把爆破筒埋在土里,冲锋枪压在身下,身上披着伪装网,插着野草。部队还发了止咳糖,每个人随身带着能提神的辣椒。

  潜伏中,几名敌人来附近水渠取水。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我方用炮火把这些敌人消灭了。这让敌人慌了神,先是炮火还击,接着用暗堡机枪向开阔地草丛乱打。七连战士庞宗德被打中壮烈牺牲。

  枪炮声后,敌人又打侦察燃烧弹。潜伏区的草被烧着,浓烟熏得官兵把脸埋在事先挖好的小坑里躲避。这时,一发燃烧弹的汽油溅在邱少云左腿上,烈火瞬间像毒蛇一样缠住了他。郭安民离他不远,看到他左腿轻轻抖了起来,极力控制着自己。

  当时,邱少云身后不远处有一条水沟,可为了保护潜伏部队,他始终没有动。烈火中,邱少云的双手深深地插在土里,头慢慢低下来,后来贴住了地面,直到身体逐渐变成焦炭。后来,火势被水渠挡住,潜伏区一片死寂……

  傍晚,总攻打响了。数百名官兵一跃而起,怒吼着冲向高地,仅用40多分钟,就把敌人歼灭了。

  拔掉这颗“毒牙”后,上甘岭战役在两天后打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