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的好家风

胡自浩

2015年06月29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毛泽东的家风,是教育家人谦虚谨慎、严于律己、乐于助人、勇于奉献、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的良好作风,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民众所称道的平民作风。

在1941年1月31日给毛岸英和毛岸青的信中,毛泽东建议他们“趁着年纪尚轻,多向自然科学学习,少谈些政治”,除告诫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外,还特别指出:“你们有你们的前程,或好或坏,决定于你们自己及你们的直接环境。”而在1947年7月1日给长子毛岸英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一个人无论学什么或者做什么,只要有热情,有恒心,不要那种无着落的与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个人主义虚荣心,总是会有进步的。”在这段话里,他着意强调儿子的行为要“与人民利益”相“符合”,还在这段话的下面画了横线,足见对这段话的重视。

事实上,毛岸英和毛岸青也并没有从父亲身上“借到多少光”。1942年2月,毛岸英从莫斯科大学毕业回到延安时,毛泽东郑重而严肃地对他说,你在苏联大学毕业了,你学的只是书本知识,只是知识的一半,这是不完全的,你还需要另一所大学,这个大学,过去中国没有,外国也没有,这就是“劳动大学”。后来,毛岸英遵父嘱,背着被子到吴家枣园上“劳动大学”,拜农民为师。在抗美援朝中,毛岸英不幸牺牲后,毛泽东发自内心地说,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呢?革命战争,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一个普通战士,不要因为是我的儿子,就当成大事。

从这些只言片语之中,我们不难看出毛泽东是多么重视用正确的世界观与价值观去教育和引导自己的孩子,重视培养风清气正的家风。相比之下,当下有的领导干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腐化堕落的工具,不但在蝇头小利上任由亲属子女胡作非为,而且在重大问题上袒护纵容亲属子女,任由亲属子女与他人争权夺利,甚至赤膊上阵为亲属子女索贿受贿、侵占公款“开山劈路”、“遮风挡雨”……这样的家风,是私欲膨胀的家风,是混浊贪婪的家风;这样的家风,既有悖于党纪国法,也有违于人民的意愿,自己栽跟头不说,更让一些被不良家风“惯坏”的亲属子女也随之滑入犯罪深渊,其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在新的历史时期,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亲情观,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好自己的亲属子女,摆正大家与小家的关系。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党员干部的家风连着党风,影响着社会风气。只有千千万万个家庭都有一个好的家风,我们的党才会更加纯洁,整个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本文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科员)

推荐阅读:

盘点:15位起义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组图)

珍贵组图:细数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

盘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子女鲜为人知的苏联岁月(组图)

揭秘: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缅怀陈云:新中国“掌柜” 一生清正廉洁(组图)

珍贵组图:乔石工作照片回顾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