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樊宪雷:刘少奇与中共七大主题的深化  

2015年06月29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七大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一次大会;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决定毛泽东、刘少奇等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命运的一次大会。说它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大会,因为中共七大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在决定中国未来走向的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说它是决定毛泽东、刘少奇等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命运的大会,因为这次大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并以选举的方式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特别是刘少奇,1928年没能参加中共六大的他,仅当选为中央审查委员会委员。从中共六大到七大,17年的革命历程,锻炼和成长了刘少奇,使他走上了党的重要领导岗位。历史的选择并非偶然,循着中共七大主题的深化过程,考察刘少奇的步履踪迹,我们发现:刘少奇以自己的革命探索促进了中共七大主题的深化,中共七大也成就了刘少奇。

一、中共七大的筹备和主题演变

我们先来看看中共七大召开的情况。中共七大从筹备到召开,经历了曲折复杂的过程,七大主题也几经转变。

据胡乔木说:“早在1931年1月的六届四中全会上就提出要召开七大。在1930年12月写就的《中共四中全会决议案》中,把召开七大,总结苏维埃运动经验,通过党纲和其他文件作为‘最不可延迟’的任务。”据现有资料表明,早在1928年,也就是中共六大召开的那一年,有关中共七大的议题就已经开始酝酿了。1928年10月,时任共产国际执委会东方部副部长的米夫就在《共产国际》杂志上发表文章说,中共六大没能通过党纲,应该委托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拟订党的纲领草案,提请中共七大审查批准。

1931年中共六届四中全会正式提出要召开七大,《四中全会决议案》强调:“四中全会认为必须召集党的第七次全国大会,委托新的政治局开始必须的准备工作,以保障这次大会要有各地党部的好的代表,要有对于苏维埃运动经验的郑重的总结的可能,要有对于工业中心党的工作经验的郑重的总结的可能,要通过党的党纲和其他文件。”在共产国际直接干预中国共产党事物的情况下,中共七大的主题被确定为“对于苏维埃运动经验的郑重的总结”和“通过党的党纲和其他文件”。但因为国民党军队对中央苏区不断“围剿”,战事不断,以及后来的长征等,都没有条件来召开中共七大。

中共到达陕北以后,也曾多次动议召开中共七大。

抗日战争爆发后,推动国民党团结一致抗击日本帝国主义,成为中共的主要任务。1937年10月,毛泽东在《目前抗战形势与党的任务报告提纲》中对抗战形势、国共关系及中共自身作出分析,指出团结国民党坚持持久战是当前“中心”工作。适应这一工作需要,他提出党的组织建设新的目标是要“从苏区与红军的党走向建立全中国的党”。由此,需要“(一)争取党在全国的公开地位,利用一切活动的可能‘下山’。(二)发展党与巩固党,建立各地的领导机关。(三)提高党内的警觉性,反对叛徒、奸细、投机分子、自首分子混入党内。 (四)建立在全国公开的党报及发行网。(五)准备召集第七次代表大会。”可见,召开中共七大,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党的组织建设。

1937年11月29日,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和主席团委员王明从苏联莫斯科回到延安,带着共产国际指示强调与国民党合作,“一切经过统一战线”。12月9日至14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召集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要求“在最近时期内”召开七大,并成立以毛泽东为主席、王明为书记的中共七大筹备委员会。会议规定:“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心任务,在于讨论和规定如何在巩固和扩大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总方针下,组织和保障全中国人民取得对日抗战的最后胜利;同时,党的七次大会应当对于自六次大会以来的革命斗争经验作一个基本的总结。”其后不久,1938年2月27日至3月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又讨论了召开中共七大的相关问题,提出应“立刻进行具体准备”工作,包括为召集七大告全党同志书和告全国同胞书、给地方党部发出关于七大准备工作的指示、成立大会各主要议程的报告草案委员会、责成政治局及中央同志起草报告提纲等。同时,会议决定派任弼时立即去莫斯科,向共产国际说明中国抗战情况,通报中共决定于最近半年内召开党的七大的情况,希望共产国际派人指导。

但由于战争紧迫,以及王明从共产国际回来后,造成的党的指导思想和组织上的分歧,致使这次预定的七大没能如期召开。毛泽东后来在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上谈到七大推迟的原因时,强调“因为战争紧张的原故”,同时又说“准备工作尚未完成”。准备工作,就包括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1938年9月1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从苏联回国的王稼祥,传达了共产国际的指示和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总书记季米特洛夫的意见,其中特别指出:中共一年来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要以毛泽东为首解决统一领导问题。毛泽东在会上强调:共产国际的指示是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和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指导原则。在随后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就召集中共七大问题作了专门说明,并表示,由于战争紧张的原故,七大不得不推迟到明年召开。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召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提出“在不久的将来”召开,中心任务是讨论坚持抗战,争取和保证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问题。但是,“国民党顽固派相继发动了两次反共高潮,随后日军又加紧向我抗日根据地进攻,七大筹备工作受到影响”。

1939年1月,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召开,制定了反动的“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具体办法,不断制造军事磨擦事件。面对这种局面,中共一方面积极斗争,同时又尽最大努力巩固统一战线。1939年8月16日,中共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总结抗战工作,分析形势,安排下一步工作。会议决定1940年召开中共七大,会议让各地的七大代表1940年1月15日到延安,并确定由毛泽东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副报告(统一战线工作)。1939年12月,在苏联疗伤的周恩来向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提交报告,其中对中共七大的代表选举、会议日期、议程,政治路线和中央的总结,修改党章问题以及选举工作等,作了专门汇报。其后,中央和毛泽东几次催促尽快召开七大,但终因形势所迫和准备不足延迟下来。

1940年3月,任弼时从共产国际返回延安。3月底至5月上旬的中央政治局委托任弼时负责七大的筹备工作,8月8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毛泽东又提议由任弼时负责七大各种材料的准备工作,继续推进七大的召开。1941年2月21日,毛泽东与任弼时致电在重庆的周恩来:“七大代表已到齐,只待你回,拟五一开会,不便再延,请你估计有无回延可能,并准备何时回延”。再次明确了召开七大的日期。3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还讨论了七大的议程,确定由毛泽东作政治报告,朱德作军事报告,周恩来作组织工作报告,刘少奇发表职工运动的演讲,并任命任弼时为大会秘书长,王若飞、李富春为副秘书长。会议要求五一前完成七大的各项准备工作。胡乔木说:“这是准备工作讨论的较为具体的一次,也有部分代表到延安等候了半年,但不久又决定延期召开。在1941年9月政治局整风会议以后,曾打算在1942年上半年召开。后因部署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和其他工作而未能举行。”1943年7月17日中央书记处会议关于“在八至九个月内召开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也同样因为“继续开展整风运动”再次延期。

1944年2月24日,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讨论党的历史问题,形成了比较统一的认识,实际上对党的历史问题作了明确结论,整风运动进入总结阶段。对党的历史的深入研究,有助于人们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认清党的路线的是非,进而为统一思想,取得未来伟大斗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1944年5月10日,毛泽东主持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党的七大问题。会议决定组织下列准备报告委员会:军事问题报告准备委员会,由朱德负责召集;组织问题报告准备委员会,由刘少奇负责召集;党内历史问题决议准备委员会,由任弼时负责召集;周恩来准备在大会作一次关于统战工作的报告,统战工作报告准备委员会由周恩来负责召集。会议还决定在七大前召开七中全会,五月二十日左右召开首次会议,通过关于大会的准备问题。为中共七大作准备的扩大的中共六届七中全会从1944年5月21日,一直延续到1945年4月20日。六届七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同时,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的主要成员基本形成。

1945年4月23日,筹备了多年的中共七大正式开幕。中共七大主要解决了“三件事”:“第一,决定了党的路线,这就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第二,通过了新的党章。第三,选举了党的领导机关——中央委员会。今后的任务就是领导全党实现党的路线。”

梳理中共七大的筹备过程及其主题情况,我们不难发现,中共七大的主题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变化,出现多次变更。从最初倡议召开中共七大时的带有明显“左”倾色彩的“通过党的党纲和其他文件”(1930年);转变为全面抗战爆发后的“从苏区与红军的党走向建立全中国的党”党的建设任务(1937年);以及王明从共产国际回来后中共七大准备“讨论和规定如何在巩固和扩大国共合作为基础的统一战线,组织和保障对日抗战的最后胜利”(1937年);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又确定为“中心任务是讨论坚持抗战,争取和保证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问题”(1938年);一直到后来中共七大正式召开,其中心任务或主题最终确定为要解决“三件事”:决定党的路线,通过新的党章,选举党的领导机关(1945年)。中共筹备七大主题的变化,集中反映了中共自身不断纠正各种“左”和右的错误思想的进程,体现了中共的逐步成长和成熟。在和这些“左”和右的错误思想的斗争中,刘少奇又发挥了什么作用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