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恩来处罚不懂外交礼仪的将军

马上华

2015年06月30日0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一次,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要离京回国,周恩来带着几位将军一起去送行。

到了机场后,西哈努克亲王登上飞机,从舷窗里冲着大家挥了挥手,飞机开始起飞了。这时,几位将军见送行的任务已经完成,纷纷向机场出口走去。

原来,当时在体育场正举行一场足球比赛——中国对印尼。这关系到中国队小组出线,非常重要,几位将军都约好了要去看,此时见西哈努克亲王已经上了飞机,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往外走。

周恩来一看,赶紧让身边的人去把他们叫回来,列队站好,等飞机在机场上空盘旋一圈,渐渐远去之后,周恩来这才转过身来,生气地问,你们懂不懂外交礼仪?

几位将军见总理生气了,都低着头不说话。

周恩来接着说:“好,我给你们再讲讲。给外宾送行时,不光要把外宾送上飞机,还要等飞机起飞,因为按照外交礼仪,飞机起飞后,还要在上空盘旋一周,表示对这个地方的留恋和感谢。我们送行的人更不能离开,要等飞机飞远了……”

周恩来讲了足足有半个小时,这才停下,看了看表,说:“我知道你们是急着想去看球赛,但再急的事也不能忽视外交礼仪。我给你们讲这么长时间,你们是不是觉得我在小题大做?我不是想当老师,而是故意让你们少看半场球,才能印象深刻。好了,下半场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一起去吧。”

推荐阅读:

盘点:15位起义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组图)

珍贵组图:细数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

盘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子女鲜为人知的苏联岁月(组图)

揭秘: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缅怀陈云:新中国“掌柜” 一生清正廉洁(组图)

珍贵组图:乔石工作照片回顾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