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所写诗词《临江仙·给丁玲同志》手迹的下落

李友唐

2015年06月29日17: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丁玲,著名作家,1933年5月被国民党关进监狱,后被软禁在南京。1936年9月在共产党的帮助下化装逃离南京,11月1日,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假扮东北军的家属,由两女四男结伴,从西安西关坐汽车前往陕甘宁苏区,第一天到耀县,第二天到洛川。在洛川休息一天,第三天由1名连长带领10几个人来接她。他们骑马翻山越岭走了八九天,于11月12日到达保安县(今志丹县)。

中共中央宣传部在保安的窑洞里为丁玲召开了欢迎会,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博古等出席。毛泽东说:“你是从国统区来到苏区的第一个作家,现在这里的条件很差,打仗的人多,文化人少,你来了好,可以把苏区的文化工作开展起来。你在上海领导过左联工作,多想些办法,多发挥一点作用。”

丁玲就建议:“先要成立组织,比如文艺俱乐部之类,把文艺爱好者聚集起来,然后开展活动。”于是,她发起并组织中国文艺协会,担任主席。11月22日,毛泽东出席中国文艺协会成立大会并在会上发表演讲,称赞“这是近十年来苏维埃运动的创举”。黄土沟里来了位大作家,也真是“人物一时新”了。

丁玲要求到前线去看看,毛泽东说:“还来得及,还赶得上最后一个仗。明天有队伍上前线去,你就跟着杨尚昆主任他们走吧!”丁玲就去了陇东前线甘肃庆阳。

1936年12月,毛泽东作《临江仙·给丁玲同志》:“壁上红旗飘落照,西风漫卷孤城。保安人物一时新。洞中开宴会,招待出牢人。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阵图开向陇山东。昨日文小姐,今日武将军。”12月底,毛泽东用电报把这首词发给随红一方面军赴三原途中的丁玲。丁玲在前线收到了一件意想不到的礼物。她自己说这时是西安事变发生后的12月21日,但没有资料佐证。

1937年初,丁玲回到延安,请毛主席亲笔抄录了这首词,写在两张16开大小的浅黄色毛边纸上。

丁玲与胡风是在1932年冬认识的。1934年六七月份,冯雪峰给胡风一个任务,就是到车站去接从南京借口来上海就医的丁玲。他按照冯雪峰的要求安排了丁玲的住处和看病的医院,照料她就医,直到她回南京。

抗战期间,在延安的丁玲常给在重庆的胡风写信,叙说自己的生活和心情,并寄去一些稿件。胡风在其所编的《七月》和《希望》上发表了不少她的文章,还编印了她的小说集《我在霞村的时候》,并按照丁玲的嘱咐将稿费寄给她母亲作为生活费。

丁玲为防丢失,于1939年初夏将珍藏的毛泽东写给她的诗词手迹寄给了在重庆的胡风,请他代为保管。对于老友的信任,胡风十分感动,他将毛泽东的手迹诗词放在随身的小皮包夹层内,无论是躲避日机的轰炸还是在香港沦陷后的逃难途中,都一直小心护卫着,毫发无损。新中国成立后,关于丁玲,胡风说:“在这当局文坛,她还是一个可以不存戒心谈谈的人,也可以说对我很好罢,但我也没有心情接近她。”“她回来后我只去过一次,为了看她的母亲”。1953年,胡风在北京定居后,曾在新家请丁玲来吃饭,她还送了一个带纱罩的景泰蓝花瓶式台灯给胡风。

1955年胡风案发生后,胡风所保管的毛泽东写的《临江仙·给丁玲同志》诗词手迹,也被有关部门“抄走”。丁玲写了一篇表态文章《敌人在哪里》,发表在《人民日报》上。但丁玲也在1955年后遭了20多年的厄运。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毛泽东写的《临江仙·给丁玲同志》诗词手迹发还给胡风。胡风夫人梅志给丁玲打电话。丁玲让女儿祖慧夫妻取走该手迹,终于“物归原主”。丁玲于1984年被彻底平反后,她打电话给梅志,鼓励胡风也抓紧向中央申诉。丁玲始终为她1955年所写的那篇表态文章感到内疚。胡风去世后不久,她找到那篇文章,想据以写文章表达内心中对老友的歉意,可惜因病未成,不久也在北京逝世,终成遗憾。

推荐阅读:

盘点:15位起义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组图)

珍贵组图:细数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

盘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子女鲜为人知的苏联岁月(组图)

揭秘: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缅怀陈云:新中国“掌柜” 一生清正廉洁(组图)

珍贵组图:乔石工作照片回顾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