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尔重在鸡西发展的第一位女共产党员 

李景和

2015年07月02日08: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早就听鸡西市收藏协会会长韩基成说过,李尔重解放前在鸡西发展的第一批党员中还有健在的,应该抓紧时间进行抢救式采访,收集、整理他们的历史经历和事迹材料。日前我敲开了鸡西日报社离休干部刘淑云的家门。老人家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一行三人的到访。当我们说明来意后,虽已弯腰驼背、鬓发斑白,80多岁的老人还是如年轻人一样愉快地回忆起那些难忘的往事。

她是李尔重在鸡西特殊入党仪式入党的第一名女共产党员

1946年春天。李尔重以东安土改工作团副团长、鸡宁土改工作团团长兼鸡宁县委书记的身份率土改工作团进驻鸡西(当时的鸡宁县),就住在现在的红星乡政府的位置。刘淑云当年也就16岁左右,也没念几天书,没有文化,但知道李尔重他们是南下来的大干部,是共产党派来的好人,是为穷苦老百姓办事的。他们衣着朴素,说话和蔼,没有架子。尽管当时村里一些老百姓害怕,不敢和他们接近,刘淑云却总是积极主动地靠近工作团,批判地主、分田分地等活动都走在前面,很快就得到了李尔重和工作团的信任。这样,就在工作团的推荐下,由村民选举为红星村的第一任妇女主任。她不分黑天白夜地工作起来。几个月下来,也就是五月份的时候,李尔重等几位同志领着她到了一个她认为“神秘”的地方,也就是鹿圈沟的坟圈子附近,在一棵大树上挂上一块红布,代表党旗,李尔重让刘淑云和他一起向党宣誓,他说一句刘淑云学念一句。刘淑云记得当时的誓词很简单,就三句话,即“永远跟党走,保守秘密,永不叛党!”之后,李尔重就当众宣布,刘淑云同志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当时在场的人有胡香玲(南下来的女干部)、马东波(1949年7月鸡宁县改鸡西县后首任县委书记)、郁文清(当时还不是党员、后来是马东波夫人)等同志,其他人现在已记不大清楚了。说到这里,她指着手里的《穆棱河报》上李尔重的照片说,当时就是这样的模样,说时掩不住的自豪溢于言表。

入党以后,刘淑云的工作就更出色了。她领着红星村的贫下中农分田地、清算地主财产,样样都走在前面,威信很高,大家都非常信任她,定成分时她一发言就八九不离十,没有争议了。她回忆说,那时年轻也不知道累是什么滋味,整天就知道工作。而每一天的工作都是十分的快活!

她是勇于彻底革命的年轻人

刘淑云每天工作很忙,回家吃一口饭就走。很少和父母说起外面的事情,还以为父母不知道自己参加革命活动呢。可由于参加社会活动,出头露面的机会多了,家里老人就知道一些。父母兄弟都苦口婆心地劝她说,跟共产党走,是很危险的。加入共产党,那是要掉脑袋的!你自己要注意安全,更要为全家的安全着想啊。所以她一回家就被关在家里,不让她出去。可刘淑云总是以理说服家人们,实在说服不了就逃出去。有时候没有办法,就和工作团的女同志住在一起,十天半月不回一次家。就这样,革命工作一点也没有耽误,经常受到上级领导的表扬和鼓励。刘淑云回忆当时就只有一个心眼,非跟共产党革命到底不可了。

她跟李尔重搞彻底清算地主的斗争

后来成立了区政府,区里要抽掉一些干部以进一步开展全鸡西区的土改工作。当时的红星村干部张老蔫就向区里推荐刘淑云说:“我们村里妇女主任很能干,年龄小、胆子大,什么都不怕。”就这样,刘淑云又被推荐到区上工作。当时正是整个鸡西地区土改的高潮阶段,她们每天坐着四轮马车,哪里有冒尖的地主,就到哪里去。她记得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清算城子河的大地主王成相家。李尔重领着他们一帮人,坐着四轮大马车来到王家大院。屋里屋外怎么搜查也没有一点值钱的东西,询问王成相他也不说。可群众检举说王成相把财产隐藏起来了。刘淑云在大院子后面发现了一座坟,土都是新埋上去的,而且茬子都很新鲜,是一座新坟。问王成相他又吞吞吐吐、支支吾吾说不清楚,刘淑云就向李尔重建议扒开这座新坟以看究竟。李尔重经过慎重考虑,同意了她的意见。结果扒开这座坟,打开棺材一看,里面金银首饰、珠宝玉器应有尽有。她们把所有收缴上来的财物都收归为公。这在当时也真让围观的群众开心,也大长了土改工作团和贫下中农的志气和威风。

她出色完成为李尔重送信任务

那是1946年冬,刚解放的鸡西地区没有汽车,也不通电话。李尔重有一封重要的信,要尽快、及时、准确地送到穆棱煤矿党代表陈慕华的手中(当时她还兼任穆棱县委书记)。那时正是数九隆冬,天气特别冷,再加上土匪猖獗、经常劫道,很不安全。李尔重考虑再三后,决定由刘淑云同志去执行这个任务去。刘淑云二话没说就接受了任务。早晨,李尔重安排一辆四轮马车,用一双棉被把她围在车上,然后把信揣在她棉袄贴身的小兜里,还再三嘱咐她说:“信很重要!不能给别人看,要亲手交给陈慕华同志。路上小心,注意保密,注意安全。早去早回来。”刘淑云果然不辱使命,坐着大马车,顶风寒,克服了不少困难,,胜利地完成任务,把陈慕华的回信送给了李尔重。现在回忆起来,刘淑云同志还有一种完成党组织交办任务的光荣感,脸上流露出幸福的微笑。

陈慕华的关怀令她至今难忘

还有一件让刘淑云没齿难忘的事情。那就是2005年,丈夫王振洲(鸡西矿区工会主席、曾任鸡西地区中俄地下秘密交通员)因病在北京医大二院住院手术。术后伤口不愈合,急需一种进口的药物,可北医大二院没有。刘淑云急得没有办法,就赶到了陈慕华的家里。经门卫一通话,陈慕华很快就接待了她,问明情况后,马上要车亲自到首都医院按刘淑云的要求批了两支进口药。当刘淑云接到两支沉甸甸的药物时,感激得都说不出话来,忙着掏钱。陈慕华急忙解释说,这药都记在我的账上了,不用管了,你就用吧。说完,还用自己的车把刘淑云一直送到北医大二院。一回忆起这件事来,刘淑云总想感激感激陈慕华同志,哪怕送上点家乡的土特产呢。可一直也没来得及报答,现在陈慕华都走了更没有机会了。刘淑云说着脸上流露出愧疚和无奈。

她年华老去雄心依旧

刘淑云虽然参加革命较早,但由于没有多少文化,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所以进步较慢。她不无感慨地说,文化对于一个人是多么重要,这正如一个国家一样,没有文化就要落后。所以她总是告诫身边的年轻人,要好好学习科学知识和本领,没有文化知识,就不能做出大贡献。并举她自己的例子,对党一生都忠心耿耿,随时都想为党和国家献身,可由于文化水平有限,就没有做出突出的大贡献。一辈子在报社干到退休,也没有走出鸡西去。尽管和李尔重等老革命家们关系很好、很受器重,但因为没有文化而工作起来就距离越来越大。当刘淑云听说,穆棱河综合治理改造工程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她意气风发、浑身是劲地表示要随叫随到、随用随到,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做出一点应有的贡献来!

推荐阅读:

盘点:15位起义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组图)

珍贵组图:细数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

盘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子女鲜为人知的苏联岁月(组图)

揭秘: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缅怀陈云:新中国“掌柜” 一生清正廉洁(组图)

珍贵组图:乔石工作照片回顾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