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元回忆:父亲拒绝翻修住宅 曾坚持在危房办公 

陈元

2015年07月06日08: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会同陈云纪念馆编撰的《陈云家风》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陈元在书中第三部分的《坚持在地震后的危房里办公》一文中提到,他们一家住在北长街的房子在地震后成为危房,家人提出翻修,但陈云予以拒绝。对此,陈云称,我管了一辈子国家的基本建设,我不能给自己盖房子。现对全文摘录如下:

20世纪60年代初,陈云与陈元(左一)在北长街家中。

我们原来在北长街住的那个房子,地震以后,从上到下裂了,裂缝从里头能看穿过去,都透气了,已经被定作危房。当时我们也想翻修一下,设计和预算全部弄好了,最后一分钟,父亲忽然把所有的秘书叫来说,这件事不能做。他说,我管了一辈子国家的基本建设,我不能给自己盖房子。这一条街上,老百姓住的都是平房,我们已经是两层小楼了,不能再修。后来就给他在办公室搭了一个防地震的架子,是用铁管子搭起来的,上面铺着厚木板。他就坐在那个铁框框里,见了好多中央领导同志,如邓小平同志、叶剑英同志、李先念同志、姚依林同志。他们就在那铁架底下谈话。

后来搬进中南海,父亲开始不高兴,老跟妈妈唠叨,说咱们还是回北长街住那个小房子吧。原来我们征求意见他是同意的,可搬进来后一看房子这么大,就唠叨说再搬回去,足有半年。后来大家都劝他,还是在这边比较安全一点儿,他才同意。

父亲觉得他所做的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到的,那是共产党员的基本准则,共产党就要在一点一滴的行动中,建立起群众对你的信任。

 

推荐阅读:

盘点:15位起义的国民党高级将领(组图)

盘点:从黄埔军校走出的中共知名将领(组图

珍贵组图:细数毛泽东对十大元帅的独特评价

盘点中共第一代领导人子女鲜为人知的苏联岁月(组图)

揭秘:毛泽东如何评价周恩来刘少奇等7位老一辈革命家(组图)

缅怀陈云:新中国“掌柜” 一生清正廉洁(组图)

珍贵组图:乔石工作照片回顾

陈云长女陈伟力:父亲告诫子女不能自认高人一等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