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容轻视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 姜廷玉

2015年07月13日10:1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容轻视

长期以来,基于西方中心论的传统,西方一些历史学家在研究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时,往往片面强调欧洲战场,强调美国、英国等国的作用,轻视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贡献,忽视中国军民作出的巨大牺牲。日本国内则认为是“输给了美国、苏联,而不是输给了中国”。这些观点都是不正确的。

中国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五个最大的国家之一,是亚洲大陆反对日本侵略的主要国家。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尽了自己的伟大责任。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

中国人民最早举起反法西斯战争的旗帜。1931年9月,日本法西斯发动了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后,中国人民就开始了反抗日本法西斯的斗争,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7年7月7日日本策动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日军大举进攻面前,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团结御侮,以举国抗战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的反法西斯战场。1939年欧战爆发以前,中国人民在国内外重重困难的条件下,独立承担着世界反法西斯的重任数年之久。中国的顽强抗战,粉碎了日军企图在短期内征服中国,变中国为其争霸亚太地区的战略基地的侵略计划,延缓了德日意法西斯勾结起来扩大侵略战争的进程。1939年9月,欧洲才开始反法西斯战争,比中国局部抗战晚了8年,比中国全国抗战晚了两年多。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英美才开始参加对日本法西斯的作战,比中国局部抗战晚了10年多,比中国全国抗战晚了4年多。

中国反法西斯战争持续时间最长。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到1945年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中国坚持反法西斯战争长达14年之久。而欧洲战场从1939年9月开始到1945年5月德军投降,时间还不到6年;美、英两国从1941年12月8日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到1945年9月日本投降,同日军作战仅3年零9个月。中国反法西斯战争持续14年,是世界上反法西斯战争持续时间最长的国家。

中国战场牵制和消灭日本法西斯军队最多。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只有中国单独地和日本侵略者进行着浴血奋战,中国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唯一战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东方反法西斯战争出现了两个战场,即中国战场和太平洋战场。太平洋战场以海战为主,日本70%的陆军和近1/3的海军陷在中国不能自拔,中国是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主战场。仅从1937年7月开始的全国抗战8年时间里,中国军队进行会战20余次,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歼灭日军150余万。抗日战争结束时,中国接受投降日军128万人。以上合计,中国军民共歼灭日军近280万人。中国是消灭日本法西斯军队最多的国家。

  中国在东方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的代价最大。在抗击日本法西斯战争中,仅从1937年7月开始的全国抗战中,中国军民伤亡总数达3500万人以上,其中牺牲2000余万人,中国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而美军在对日作战中仅伤亡32万余人,苏军在对日作战中仅伤亡3.2万余人。中国为东方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