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谢觉哉家书》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5年08月09日08: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谢觉哉之子谢飘(左二)、谢飞(右二)、谢觉哉孙女谢延仁(左一)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电影评论家戴锦华(右一)在新书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赵晶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赵晶)8日下午,《谢觉哉家书》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三联书店举行。本书编著者、著名导演、谢觉哉与王定国老前辈之子谢飞,中共延安五老思想研究会主任、谢觉哉与王定国老前辈之子谢飘出席活动并为读者签名留念。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谢绝哉家书》呈现了谢老鲜为人知百余封家书。谢觉哉是“延安五老”之一,是早期参加中国共产党的老一辈革命家。他1905年考取晚清秀才,参加革命前在湖南宁乡老家与夫人何敦秀育有四男三女;1937年9月在甘肃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与王定国结为伉俪,育有五男二女,并长年抚养亲友们的十多名子女。

据了解,《谢觉哉家书》为谢飞老师近年潜心整理其父谢觉哉同志的家书选编,涵盖谢觉哉先生从20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的115封家书。书稿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辑是1920到1960年代,谢觉哉写给宁乡老家夫人何敦秀及子女的书信,文字生动,情感真挚,书信中除了表达对家乡妻子的惦念、对子女的谆谆教导与对乡亲故友的感怀之外,还涉及了当时的历史事件与时代变迁,包括军阀混战、延安生活以及建国后的土改政策等,具有一定的历史参考价值。第二辑是1950至1970年代谢觉哉同志写给王定国夫人及子女的书信,主要内容是夫妻之间的关爱、对子女的教育开导等,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优良作风。书信中涉及读书、养生、提倡节俭等话题,展现了谢觉哉先生的生活态度以及为人处世的个人原则,为后人树立了榜样。第三辑是1950至1960年代谢觉哉写给家乡干部和友人的书信,通过书信了解家乡的情况与变化,对于当地干部的浮夸风等不良行为多有批评教育。全书百余封书信,纵贯近半个世纪,集亲情、乡情于一体,也从一个家庭的变迁映射出一个时代的动荡与革新。 

出席发布会的嘉宾还有董必武董老之女董良翚,吴玉章吴老孙女吴本立,中共延安五老思想研究会秘书长吴润泽,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电影评论家戴锦华及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后人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