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伟大胜利的历史见证——重访抗战胜利受降地【2】

2015年08月14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落芷江”再回首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降芷江。

1945年8月21日,代表百万侵华日军的今井武夫一行,飞抵芷江,在投降备忘录上签字,向中国投降。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身处“胜利之城”的芷江人说,这座湘西边陲的小县城“火”起来了。走访受降纪念馆,一件件从历史风雨中走来的文物,一张张真实记录历史场景的照片,点燃了当年血与火的岁月,重现不可磨灭的民族记忆。

日前,记者赶赴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近距离重温这一座小县城的大故事。

侵华日军投降代表递交侵华兵力分布图

1945年8月21日,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屈辱得到洗刷,正义得到宣扬。

“我可以下来吗?”舱门打开,今井武夫探出头问道。1945年8月21日11时15分,日军降机飞抵芷江机场。奉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之命前来投降的代表今井武夫一行,再也没有了以往飞扬跋扈的神采。

得到允许之后,今井武夫在一张纸上写下随行7人的名单,走了下来。行李被仔细检查之后,他们被引导坐上了插有白旗的吉普车。

如今,纪念馆内仍有一辆插有白旗的吉普车。馆内展出的照片上,车队徐徐向前,绕场一周。降车上,日本人直直地呆坐着,眼睑下垂,透出几分无奈和几分沮丧。车外,中外记者纷纷举起相机。“这是一次示众游行!”讲解员李素芳说。

受降典礼是在芷江七里桥飞虎队的营地举行。当天下午3时许,新六军士兵荷枪实弹,把日军降使一行押送会场。

来到受降会场,眼前是一栋黑鱼鳞板、双层结构的西式平房。会场布置得简洁而庄重——两张长桌相向摆着,上方为受降代表席,下方为日军投降代表席,会场另一端设有观礼席和记者席。靠门一端为译员席,另一端为记录席。

8月21日下午3点25分,今井武夫等人步入会场。墙上一张历史照片显示,日本人向中美代表鞠躬。面对鞠躬,中美两国代表表情严肃,没有还礼。

桥岛芳雄代表日方,向中美两方呈交了一份日军侵华兵力分布图,随后工作人员用中、日、英三国语言高声宣读了投降备忘录。李素芳说,面对中美两方人员的询问,今井武夫有问必答,显得十分诚恳。

美国飞虎队员拍下多张彩色照片见证受降

图片300余幅,文物和仿件180余件,雕塑6具,场景和全景6个……纪念馆馆长吴建宏告诉记者,馆内基本陈列以抗战胜利芷江受降为主线,以弘扬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精神为灵魂,运用丰富的历史文物资料和现代展示手段,生动再现了芷江受降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在吴建宏看来,芷江不仅仅是中国战区受降之地,更是中国人民值得骄傲之地,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荣光之地。

今年4月,纪念馆首次对外公布日本在芷江投降的多张彩色照片,这些照片由当年美国飞虎队员约瑟夫·德拍摄:日本投降代表乘坐插有白旗的降车、美国大兵展示日本投降的外文报纸,芷江全城欢庆抗战胜利……约瑟夫·德当时是麻省理工学院一名学生,因入伍而学业中断,曾在二战期间任驻华美军军官。他向芷江捐赠了223张反映当年中国抗战的历史照片,其中32张展示的是日本在芷江向中国人民投降的历史镜头。

这些年来,吴建宏和同事们,一直致力于向海内外搜集和征寻芷江受降的“活化石”。

纪念馆的放映厅,是参观者的最后一站。在这里,人们坐下来静静地观看一个长达20分钟的“芷江受降”原始纪录片——从日军投降代表抵达芷江机场,到签订投降书,整个过程真实再现。

“纪录片是2013年5月在美国找到的。”吴建宏说,纪录片为芷江受降提供了确凿的直观的影像资料,为国内唯一保存。

到访芷江重温民族自信更是增强引领未来的信念

进入纪念馆和受降堂之前,先得穿过受降纪念坊。

受降纪念坊为三门四柱牌坊式建筑,正南北向,青砖砌就,水泥粉刷,嵌沅州石,整个造型如同一个“血”字。这象征着中国人民经过长达八年多的浴血奋战,用3500多万同胞鲜血换来的胜利。

“牌坊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历史见证,被誉为‘中国凯旋门’。”讲解员如是说。

“克敌受降威加万里,名城揽胜地重千秋。”伫立在坊前,朗诵上面铭刻的对联,心中豪情升腾。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芷江的游客到访量增长不少。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仅受降纪念馆就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20%。

在受降纪念馆大厅,摆有一个巨大的“V”型标志。记者探访的那一天,碰到这样一个场景:走出放映厅,参观完纪念馆的小朋友张若曦,左手举着一片五星红旗,右手手指摆出“V”的造型,对着妈妈的镜头,大喊:“胜利了!”

张若曦的妈妈告诉记者,儿子正在长沙读小学四年级,趁周末带他来芷江,切身感受历史的点滴,丰富他的记忆。

“芷江受降,永载史册,流芳百世。”吴建宏说,“日落芷江”承载的不仅仅是无法忘怀的历史,更是引领中华民族阔步走向未来的信心信念。(记者 侯琳良)

(版式设计:李姿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4日 09 版)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