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5年08月27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赵晶)今日,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来自全国各地的9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在会上作主旨发言。16位专家作大会发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杨克勤分别主持会议。

冷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历史地位、历史贡献等作过多次阐述,在前不久举行的第25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上,他又专门就加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着力研究和深入阐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抗日战争研究涉及多个领域,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充分调动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研究要深入,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运用精准化、实证化的研究成果,戳穿日本右翼势力歪曲历史、美化侵略的谎言和谬论。

冷溶指出,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重要指示和要求,发挥在这方面特殊的研究优势,抓紧确立一批重点课题,推出高水准的研究成果,努力发挥好作用。

冷溶重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术界开展中国抗战研究提出的“深入研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一关键问题,谈了毛泽东同志论述的三个主要观点,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大力提倡和积极推动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形成;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伟大贡献。他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组成部分并占有重要地位,这是历史的必然,是由中国抗战的进步性、正义性决定的。但最终形成这样一种有利的局面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是中国共产党正确判断,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的结果。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不容质疑的,是任何人也否定不了的。今天,重温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论述,有助于进一步坚定我们对这些重大问题的认识。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指出,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所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大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启了光明之路;抗日战争的胜利重新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不拔的根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敌后抗日,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的组织保障。同时,抗日战争也使中国人民空前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据悉,此次学术研讨会在收到应征论文90多篇的基础上,经专家评选,其中有50多篇入选,同时,还特别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撰写文章 10余篇。这些论文从军事、政治、文化、社会、外交、国际等领域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探讨。

推荐阅读

以正史听:你不可不知的十位中共抗战英烈

以正史听:认知抗战,你需要辨明的6个疑问

盘点:历史上九对拥有兄弟关系的著名共产党人

珍贵组图:历史照片记录日本投降全过程

组图:邓小平与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珍贵合影

组图:记录华国锋一生珍贵瞬间的25张照片

>>点击图片进入有奖竞答活动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