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诗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在京召开

2015年11月02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诗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术研讨现场。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2日电 (杨翼)今天上午,由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主办的“毛泽东诗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十五届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冷溶,中宣部原副部长、文化部原代部长、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名誉会长贺敬之,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名誉会长逄先知,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滕文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昊苏,全国政协常委、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朝,以及郑伯农、张玉凤、董学文等近百位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

冷溶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稿,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这次年会把主题确定为“毛泽东诗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挖掘毛泽东诗词所蕴含的推进伟大事业的伟大精神,非常有意义。

冷溶指出,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演进中,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毛泽东同志那一代领导人,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人民之呼声,把共产主义科学真理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为中华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毛泽东诗词,是革命浪漫主义和革命现实主义的完美结合,反映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强烈愿望和生动历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成为凝聚和体现时代精神的文学精华,成为中华文化的一种崭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瑰宝。

冷溶指出,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作为专门从事毛泽东诗词研究和宣传的全国性学术机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是要大力弘扬毛泽东诗词文化,使毛泽东诗词体现的中国精神,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支撑。二是要大力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和诗论,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特别是中华诗词的创作作出贡献。三是要深入挖掘毛泽东诗词的精神内涵,发挥毛泽东诗词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

与会专家围绕“毛泽东诗词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主题,结合毛泽东同志在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诗词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指出,毛泽东诗词是中华优秀诗词文化的杰出承传,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奋斗历程和经验教训的诗意记录,是中华儿女近百年来伟大理想和宏伟抱负的艺术载体,是今天我们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思想宝库和精神动力。与会专家表示,今天学习和研究毛泽东诗词,不仅能够学习毛泽东诗词所体现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而且可以学习和欣赏毛泽东诗词所蕴含的中华传统诗词的永恒魅力;还可以从它强烈的时代担当、鲜明的时代精神和伟岸的人格魅力中汲取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和精神力量。

研讨会后,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还举行了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一次理事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五年工作报告和研究会章程,选举了研究会新一届领导机构。陈晋同志当选为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他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自1994年成立以来,已经成为研究宣传毛泽东诗词、毛泽东文艺思想的重要阵地,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他就进一步推动研究会各项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增强政治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近公开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论著是当前文艺工作的指导方针,对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工作,有直接的指导作用,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开展毛泽东诗词研究宣传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努力方向。二是要服务大局,把毛泽东诗词研究宣传工作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毛泽东诗词是中国精神的诗意表达,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有独特作用。研究会的工作要树立为这个大局服务的自觉意识。三是要研究、宣传并重,凝聚各方力量,着力推进会员年轻化工作。

据悉,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170多篇,有60多篇论文提交会议参加了研讨。其中有10篇论文获“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2015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这些论文从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高度,深入探讨了毛泽东诗词中所蕴含的思想内涵和艺术特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