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生平第一次出国:访苏取得巨大成功 打开新中国外交局面(图)

2015年11月18日08: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49年12月21日,毛泽东在莫斯科出席庆祝斯大林70寿辰盛大庆典。
1949年12月21日,毛泽东在莫斯科出席庆祝斯大林70寿辰盛大庆典。

编者按:1947年初,毛泽东计划亲自去莫斯科,当面向斯大林“请教”建国经验,然而,因为各种原因,他的访苏要求5次被苏方推迟。直到1949年12月6日,毛泽东才登上前往莫斯科的专列,这是他生平的第一次出国。16日12时(莫斯科时间),专列抵达莫斯科。毛泽东访苏一来是为斯大林祝寿,同时要同斯大林就中苏两国间的重大的政治、经济问题进行商谈,解决中苏条约、贷款协定、贸易协定、航空协定等问题。

五次访苏要求都被斯大林推迟

1947年初,毛泽东计划亲自去莫斯科,当面向斯大林“请教”建国经验。毛泽东访苏的意愿通过秘密热线传达到苏联后,斯大林最初表示同意,但要求在绝对保密的情况下成行,并最好取道哈尔滨,必要时苏方还可派飞机去。7月1日,斯大林发来1份内容迥异的电报称“鉴于即将举行的战役,鉴于毛泽东若离开,会对战事发生不良影响,我们认为暂推迟毛泽东的出行为宜。”之后,毛泽东的访苏要求连续5次被斯大林推迟【详细】

为斯大林贺寿赠送湘绣画像等特色礼物

1949年12月6日,毛泽东登上前往莫斯科的专列,这是他生平的第一次出国。毛泽东极其重视第一次莫斯科之行,中央五大书记之一的任弼时负责访苏前期准备工作,特别是12月21日是斯大林的七十寿辰,送什么做寿礼让任弼时等颇费心思。这寿礼既要显得珍贵,又要蕴含温情;既要有中国传统特色,也要显得“刻意为之”。最后形成的“礼品组合”中,包括“刻意为之”的湘绣斯大林画像,还有山东白菜、梨、大葱、绿皮萝卜,北京鸭梨,天津萝卜,江西小金橘,此外,还有各地名茶等。【详细】

不满斯大林避谈中苏条约的“怠慢”行为

1949年12月24日,毛泽东与斯大林第二次会谈时,斯大林避口不谈中苏条约。毛泽东有意问起周恩来是否应来莫斯科时,斯大林回答得很干脆,他说:“政府主席既已来此,内阁总理又来,则在对外观感上可能有不利影响”,所以“还是认为恩来以不来为宜”。对于斯大林没有同意与中国签订新的中苏条约一事,毛泽东感到有些不快。毛泽东曾气冲冲地说:“你们还要保持跟国民党的条约,你们保持好了,过几天我就走。我现在的任务是三个:吃饭、拉屎、睡觉。”【详细】

访苏取得巨大成功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

在祝寿期间,斯大林虽然未能同意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但时过20多天之后,1950年2月14日,中苏两国政府领导人最终还是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以及《关于苏联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议》等文件。此举宣告毛泽东访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详细】

推荐阅读


刘少奇外交相册:出访期间与国外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谁被毛泽东视为此生"真正的老师"?

分享到:
(责编:杨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