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由苏联归国后的杨至成将军

贾晓明

2015年11月30日08: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06:春秋周刊

由于多次负伤,杨志成于1938年冬赴苏联就医,后到苏共远东局党校、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于1946年1月回国。杨志成根据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导人的指示,努力把马列主义理论尤其是军事后勤理论同中国革命战争的实际结合起来,提倡从战争中学习战争,认真学习和研究战争与后勤的规律,总结后勤保障对战争胜负的关系、作用和地位,并经常带队深入前线,进行调查研究。他常常告诫部下:我们名为后勤,其实有些工作要做到前面去,只做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已经是不够了。现在打仗,后勤有时还得起先锋官的作用。

杨志成在任东北民主联军总后勤部政治委员期间,开始在佳木斯、哈尔滨、牡丹江、齐齐哈尔和鸡西等地组织领导军工生产,1948年任东北野战军军需部部长,大力组织建成和改建了几十个军需工厂、兵站、医院和仓库。为迅速适应解放战争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建设的开展,在杨至成主持下,经后勤部党委研究决定,在佳木斯先后办起了东北军需学校、汽车学校、医科大学(下设六个分校)和护士学校。他提倡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还亲自讲授《后方后勤》的课程,并到各个学校去做《军需学校在新形势下的教育方针》的报告。这些学校的建立,为东北民主联军后勤战线培养、输送了大批财会、医务、车辆驾驶人员和后勤管理干部,形成相当的后勤生产能力,生产效率比原来提高了一倍多,为辽沈战役做了充分的后勤供给准备。辽沈战役开始后,军需部在两个月里就为前线生产冬装120万套。

随着解放战争不断取得胜利,四野大军陆续南下,杨至成也将学校开到了武汉,当时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后方勤务学校(即后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这时,杨至成已担任中南军区军需生产部部长和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委员会委员兼轻工业部部长等多项职务,但仍兼任后勤学校校长,并亲自到校讲授《后方勤务与后勤战术》等科目。在他的领导下,中南军区后勤事业迅速建立起来,为解放全中国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仅中南军区后勤部就先后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抽调组建后勤保障机构50多个、50000多人,同时调运各种军需物资27万多吨。

1954年9月,杨志成奉调进京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叶剑英任部长、杨至成等任副部长。1955年9月,杨至成被授予上将军衔。

1958年初,由叶剑英元帅点将、中央军委批准,杨至成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的组建工作,任副院长兼院务部长。为了在一年多时间中把办公楼、宿舍楼和食堂、门诊部等建筑盖起来,并实现通电、通水和通气,杨至成在当时物质短缺、建材供应难的情况下,多方联络国家有关部委,并亲自奔赴广东、内蒙古等地区,积极统筹规划,按期完成了全部建筑任务并实现了营区的绿化和美化,保证了军事科研人员能在舒适的办公室里开展科研工作。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为了保障全院人员的生活与健康,杨至成领导院务部先后建立了农业生产基地、副食生产基地和牧业基地,在物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保证了科研人员的身体健康,全院没有一个人得浮肿病和营养不良症。

1962年初,杨至成调任高等军事学院副院长,协助院长刘伯承元帅分管院务工作。从此,他又投身于保障学院师生员工的生活与健康的工作。同时,他还接受中央军委布置的组织编写全军后勤史的任务。从l964年开始,杨至成组织由各总部、各军兵种、各军区抽调的人员组成编写组,经过调查访问、查阅资料、广泛征集、搜集到了800万字的宝贵资料,为我军抢救了大批不可多得的后勤史料,为后来的后勤史和后勤史教材的编写打下了丰富坚实的史料基础。

1967年2月3日,杨至成将军心脏病突然发作,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2月6日,周恩来、李富春、陈毅、聂荣臻、叶剑英、粟裕等参加了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礼堂举行的杨至成同志追悼会。

推荐阅读


盘点: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的四个经典外交瞬间

刘少奇外交相册:出访期间与国外领导人珍贵合影(组图)

1943年周恩来三次机智化解胡宗南灌酒

谁的临终遗言让聂荣臻潸然泪下

盘点开国元帅原名:朱德三易其名 徐向前原名取自《易经》

中苏关系掠影:毛泽东与赫鲁晓夫的10张珍贵合影(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开国上将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