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树湘:29岁牺牲于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

2015年12月08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从江浙沪走出来的国共两党领导人》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书中记述在中央红军突围的前进道路上,蒋介石指挥部队先后布置了四道封锁线,企图阻止乃至消灭红军。而红军接连突破三道封锁线,蒋介石对此十分恼火,于是布下第四道封锁线,企图消灭红军于湘江之侧。由于博古、李德等人的错误指挥,红军贻误了有利战机。湘江战役红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在战斗中因腹部中弹被俘,在被押往敌军指挥部的途中,他把手伸进腹部伤口,忍痛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博古引咎拔枪自杀,被聂荣臻及时制止。现对文章摘编如下:

红军开始战略大转移时,并不知道“转移”之路有多长。由于红军突围的方向是从根据地的西南,沿湘桂边界的五岭山脉前进,试图与贺龙的红二军团、肖克的红六军团在湘西会师,因此内部叫作“西征”。

按照李德的安排,这支8.6万人的庞大队伍携带了很多辎重,将苏区各个机关、银行、工厂所有值钱物品都放在了骡、马、驴的背上。也就是说,队伍里有一大批运载物资的牲畜,驮着兵工厂、造币厂、印刷厂的机器设备,还有几千名挑夫,用几千副担子挑着苏区的各种“坛坛罐罐”。这哪里是行军打仗,简直就是“大搬家”,正如斯诺在《西行漫记》中所说:

“兵工厂拆迁一空,工厂都卸走机器,凡是搬走的值钱东西,都装在骡子和驴子的背上带走,组成了一支奇怪的队伍。”

利用广东军阀陈济棠与蒋介石的矛盾,红军成功突破了三道封锁线,面临的下一道难关,便是贯穿湖南全境的湘江。中央红军要与湘西黔东的红二、红六军团会合,必须渡过湘江。

而此时,蒋介石已洞悉了红军的去向,预料到红军要渡江与红二、六军团会合,随即调集40万大军,于11月22日任命湖南军阀何键为“追剿”军总司令,指挥已入湘的第六路薛岳部、周浑元部共16个师77个团进行“追剿”;令粤军陈济堂部进入粤湘桂边进行截击;令桂军白崇禧部以五个师控制灌阳、兴安、全洲至黄沙河一线,扼要堵截。

而白崇禧因担心中央红军攻取桂林,于24日令其主力由全洲、兴安一线撤出,南下龙虎关、恭城一带,以阻止红军乘机进入广西。如此一来,全洲、兴安一线出现敌兵力空虚地带。博古、李德看准时机,与中革军委于25日研究决定,从全洲、兴安之间抢渡湘江,突破敌第四道封锁线,前出到湘桂边境的西延山区。

应该说,中革军委这个决议抓住了有利时机,倘若整个队伍轻装上阵,迅速渡江,或许会顺利突破第四道封锁线。然而,过多的“坛坛罐罐”造成行军的缓慢,11月27日红军先头部队第二、第四师各一部顺利过江并控制了界首至脚山铺之间地域后,后续部队却因道路狭窄,辎重过多,未及时赶到渡口。

28日,空前惨烈的湘江之战开始了。何键的“追剿军”第一路由全洲向脚山铺地区的红军第二师发起进攻,白崇禧的桂军主力也由龙虎关、恭城一带向兴安、灌阳以北进击。在湘江渡口,几十架敌机轮番轰炸,而何键的“追剿军”第二路在飞机掩护下,向湘江两岸红军阵地发起猛烈进攻,企图围歼红军于湘江两岸。

一时间,炮声隆隆,炸弹在江水中激起冲天水柱,每一声爆炸都会溅起一片鲜血,碧绿的江水被红军战士的鲜血染红,江面上浮满身穿灰色军装的战士的尸体。那些挑来、驼来的机器、行李、各种辎重等,被丢弃在渡口道边,连同倒下去的战士、挑夫和骡马,到处一片狼藉。大火在燃烧,渡口江面混乱不堪,战士们冒着枪林弹雨争相渡江,马嘶人叫、枪声炮声、飞机的轰鸣声响成一片。

这样一副惨景,是博古做梦都不曾想到的。他和李德骑马来到湘江东岸渡口的一个小丘旁,见周恩来已经来到这里,便翻身下马,几人观看着混乱的渡口和江面,焦急不安,而又一时无语。

就在这时,总司令部的孔参谋跑过来,向周恩来报告说:“刘总参谋长说渡口太乱,容易造成不必要的牺牲,是否由渡江指挥部统一规定,按建制整理好队伍,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过江?”

“都什么时候了,还讲建制、单位?”博古此时已急得乱了方寸,不等周恩来答话,便对孔参谋说,“冲过去一个算一个,冲过去几个算几个!”

“这样怕不行吧?”周恩来临危不乱,他说:“刘伯承的决定有道理,越是非常时期越是要讲求秩序。”

“平常时期,可以按建制顺利通过,可现在上上下下乱糟糟的,谁还听招呼?”

“乱,是因为我们没有组织好,乱了秩序。整理好秩序,强调纪律,会提高速度,不然要坏事的。”周恩来耐心地解释说。

“好”。博古觉得周恩来说的有理,便将手一挥,对孔参谋说,“你赶快回复刘参谋长,按他的意见办。有不服从的,尽量说服。”

经过整顿秩序,红军渡江加快了速度。在渡江部队与“追剿”军展开生死搏斗的时候,在新圩、古岭头、界首、脚山铺、咸水等处,各部红军与数十倍于己的优势之敌展开激烈战斗。在各军团的掩护下,12月1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和直属机关终于渡过湘江,进到西延山区。

然而,担负掩护任务和殿后任务的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红三军团第十八团,在掩护红军所有部队过江之后,于12月2日赶到湘江东岸准备过江之时,江岸已被敌军严密封锁,而退路随即被切断。敌人集中所有兵力猛扑过来,他们与十几倍于己的国民党军队展开殊死搏杀,虽给敌人以重大杀伤,但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大部分壮烈牺牲。

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在战斗中因腹部中弹被俘,在被押往敌军指挥部的途中,他把手伸进腹部伤口,忍痛绞断肠子,壮烈牺牲。红三十四师最后只剩下97人,在一名团长的带领下躲进深山打游击,后大部死于深山之中。

中央红军终于突破第四道封锁线,但渡江之后,红军已由长征开始时的8.6万余人,锐减到三万余人。红军在通过第一道封锁线时,损失3700多人;通过第二道封锁线时,损失9700多人;通过第三道封锁线时,损失8600多人;而通过第四道封锁线,尤其是湘江一战,红军死亡人数竟有30500多人!

看着溃不成军的红军队伍,望着江面上漂浮的和遍地横卧的红军战士的尸体,渡江后的博古悲痛万分,一种难辞其咎的恐惧感使他举起手枪,指向自己的太阳穴。就在他将要扣动扳机的时候,红一军团政委聂荣臻正朝这个方向走过来,聂荣臻一眼看到博古对准脑袋的手枪,立刻喊道:“你要干什么?”在博古的惊愕之中,聂荣臻已三步并作两步来到博古面前。聂荣臻毕竟比博古经历的事情要多,他语重心长的对博古说,“越是困难的时候,作为领导人越要冷静,要敢于负责。”

博古看着聂荣臻,慢慢放下举枪的手。

频道精选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刘伯承与邓小平:战场上的最佳拍档(组图)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样把党的活动经费转移到延安?

延安时期朱德六十大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写贺词 

少年项南脱稿演讲《拜人民为师》 全场掌声雷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