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见证毛主席母亲名字演变的历程

邵中石

2015年12月14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韶山对毛主席母亲名字的宣传,有3个历史阶段。毛泽东同志故居(简称故居,1982年前为旧居)和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简称纪念馆,1982年前为陈列馆),在1966年前,宣传为“文氏”。1967年后,直到2013年12月,宣传为“文七妹”。2014年以来,改为“文素勤”。我有幸见证了毛主席母亲名字演变的全过程。

1963年3月,组织上抽调我参加省委社教工作队派驻韶山。4月,我和几十位队员集体参观了旧居及湘潭县韶山文化馆。我当时看到在毛主席母亲照片说明词中写的“文氏”,听讲解员介绍说,在旧社会,毛主席母亲和一般农村妇女一样,都没有名字。1965年8月,我被调到陈列馆负责资料研究和陈列宣传工作。1966年冬的一天,我在“毛泽东同志青少年时代”陈列室向红卫兵讲解到毛主席母亲无名字时,一位“小将”大声喊道: “毛主席他老人家说母亲有名字,你为何说没有?!”大家都吼了起来,并纷纷从挎包中拿出油印件,3位“小将”齐声诵道:“‘我父亲叫毛顺生,我母亲在娘家的名字叫文其美。’你不按照最高指示宣传,就是反毛主席!”我连忙鞠躬,并低头道歉。

当天,我带着油印件找馆长报告,第二天他向省委宣传部请示汇报。回来他传达说:“今后我们不再讲毛主席母亲没有名字,但暂时也不宣传有何名字。”后来,我查核了毛氏四修族谱和父母墓地碑文,都是刻印的“文氏”。我到唐家圫毛主席外婆家,详细访问了毛主席的表兄文涧泉、表弟文东仙等老人,他们都说,毛主席母亲在娘家没有“文其美”这名字,只不过她在堂姐妹中排行第七,人们都称“七妹”。当时,我们研究认为,毛主席对斯诺讲的应该是“七妹”,决定在继续宣传毛主席母亲“文氏”的同时,宣传其名字为“文七妹”,并报省委宣传部同意。

2007年1月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寻踪毛泽东》一书中影印了毛泽民代毛泽东填写的《履历表》的一页,表的母亲姓名栏目中,填的是文素勤。但我翻阅全书,各处写母亲仍为“文七妹”。个人认为,毛主席1936年对斯诺说的是“文七妹”,这与1939年毛泽民代毛主席所写的“文素勤”,不仅没有矛盾,而且填表是谈话的补充,“七妹”指昵称,“素勤”是正式名字,二者相辅相成。

2009年,我书面建议在故居和纪念馆宣传中,换上“文素勤”,很快得到省委和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批准。

频道精选


组图:记录“一二·九”运动真实场景的珍贵照片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刘伯承与邓小平:战场上的最佳拍档(组图)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样把党的活动经费转移到延安?

延安时期朱德六十大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写贺词 

陈树湘:29岁牺牲于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