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内战炮声中的翦家婚礼

2015年12月14日08: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45年10月28日下午,重庆兵役部招待所张灯结彩,宾朋盈门。翦伯赞正在为长子翦斯平和儿媳张志诚举办一场特别的婚礼。

最先来到喜堂的是冯玉祥和夫人李德全。冯玉祥夫妇刚下车,兵役部长鹿钟麟亦乘车来到。冯玉祥以主婚人的身份招呼纷至沓来的宾朋。在这些宾朋中有周恩来、王若飞、郭沫若等。这场婚礼的背后,竟有一个特别的故事!

在半月前,负责联络文化知名人土的翦伯赞应约来到重庆曾家岩周恩来办公室门口:“周书记,您找我有急事?”

落座、寒暄过后,周恩来郑重其事地说:“毛主席刚离开重庆,《双十协定》墨迹未干,蒋介石便迫不及待地调动大军,向我解放区发动疯狂进攻,闹得全国民众惶惶不安。所以我想赶紧召开一个民主人士座谈会,揭露蒋介石假和平真内战的阴谋,号召全国人民起来推翻蒋介石的法西斯统治!”

周恩来接着说:“翦先生,老蒋的军统特务对我们寸步不离,我实在担心那些知名人士的安全呀!”

翦伯赞略一沉吟,建议道:“我家长子翦斯平和儿媳张志诚的婚礼定在明年端午节,我想提前举办,您看如何?”周恩来一听,非常高兴:“好啊!这样便可避免老蒋的疑心。”翦伯赞回到家,便与翦斯平商量,决定将婚礼提前,请冯玉祥证婚,以此来掩护民主人士召开座谈会。

紧接着,翦家父子拜访了冯玉祥将军,他很高兴地接受了邀请。兵役部长鹿钟麟派秘书梁霭然负责招待所的警戒。重要客人由八路军驻渝办事处开出名单,翦伯赞持喜帖一一登门邀请。

婚礼进行得有序而热烈。一小时后礼成,翦伯赞对夫人戴淑婉说:“你陪孩子们回家,我们还要开会呢!”新郎新娘在妈妈戴淑婉的陪伴下离开了兵役部招待所。留下来的都是重要民主人士,大家先请周恩来讲话。

周恩来首先介绍了国共两党在重庆谈判的情况,接着又讲了自日军宣布投降以来的两个月间,国民党军队向解放区进攻的情况。共产党为争取和平而一再退让,国民党军队已侵占了解放区30多座城市。周恩来说:中共将继续为争取和平民主而努力,但对国民党当局并不抱不切实际的幻想。10月中旬以来,解放区的人民军队已在平绥、津浦、平汉(邯郸)等地对来犯的国民党军队进行了坚决的还击,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国民党军向华北、东北进攻的势头。

周恩来的讲话,使与会的民主人士受到很大鼓舞,明确了今后斗争的方向。中共南方局以翦家长子婚礼做掩护,巧妙地避开了军统特务的盯梢和破坏,成功地召开了一次民主人士座谈会,对及时传达中央精神、揭露蒋介石假和平的阴谋、鼓舞人民斗志,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1947年12月5日,柳亚子在香港作《十二月五日访伯赞于九龙,奉赠两律即次田寿昌(伯赞五十初度)韵》二首,其中第二首即为此次婚礼纪事。诗曰:

翁媪痴聋忆往年,佳儿佳妇在渝川。青霞意气寒奸胆,公瑾醇醪火敌船。

频道精选


组图:记录“一二·九”运动真实场景的珍贵照片

朱德与毛泽东、周恩来珍贵合影(组图)

刘伯承与邓小平:战场上的最佳拍档(组图)

解密:1947年董必武怎样把党的活动经费转移到延安?

延安时期朱德六十大寿: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写贺词 

陈树湘:29岁牺牲于长征途中的中央红军第三十四师师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