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聂荣臻抗战文物背后的故事(上)

姚 远

2015年12月21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铁骨铮铮、戎马一生的聂荣臻是一位功勋卓著的开国元帅。他早年漂洋过海赴法国勤工俭学,回国后投身北伐、参加南昌起义,从此胸怀救国大志四处征战。他曾在上海、香港从事秘密工作,在红军长征途中打先锋。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刻,他为创建晋察冀敌后抗日根据地,做出了特殊的贡献。新中国成立后,聂荣臻又为国防科技事业,特别是“两弹一星”的研制殚精竭虑、鞠躬尽瘁。这里特别披露的则是他在抗战时期留下的文物背后一段段生动感人的故事。这些文物从多个侧面展示了聂荣臻当年领导军民抗击日本侵略军与开展根据地建设的伟人风采。

公文包和胸章见证其抗战中的卓越建树

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古镇的建川博物馆里,陈列有一只公文包,这是聂荣臻在抗日战争中使用过的,由将军之女聂力捐赠。

这只公文包,以及聂荣臻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副师长时所佩戴的胸章,见证了他戎马倥偬的抗战烽火岁月。看到它,人们的思绪似乎一下子穿越到了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眼前浮现出聂荣臻横刀立马统领抗日根据地军民抗击日军、建设根据地的鲜活画面……

首先让我们拉近镜头,以特写来展现其生动形象的细节画面: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后,为拯救中华民族,国共两党实现了第二次合作,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下辖3个师,聂荣臻受命于危难之际,担任一一五师副师长兼政治委员,和师长林彪一起率部开赴抗日前线,迎击气势汹汹进犯的日军。忻口会战中的平型关战斗,八路军歼灭日军坂垣师团一部1000余人,缴获步枪1000余支、机枪20余挺,击毁汽车100多辆、马车200余辆,取得全国抗战以来第一个大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为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赢得了国际舆论的称赞和好评。1937年11月8日日军占领太原后,战局发生极大变化。华北地区的正面战场作战基本结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游击战争上升到主要地位。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指示,八路军总部作出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部署。11月7日,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成立了晋察冀军区,聂荣臻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938年1月10日至15日,在河北阜平召开了晋察冀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会议经过民主选举,成立了晋察冀边区临时行政委员会,标志着八路军首创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基本形成。在挺进五台山的途中,聂荣臻看到,田野荒芜、人烟稀少,集镇上来来往往的大都是老弱病残,难得见到青壮年,连县城也显得死气沉沉,到处都是遭受兵匪之灾后的荒凉景象。深秋时节,五台山已经飘起了雪花,八路军指战员身上还没有棉衣,脚上还穿着草鞋,部队连最基本的伙食都得不到保障,吃了今天没明天,治疗伤病员就更困难了。面对重重困难,聂荣臻率部深入敌后,指挥部队边消灭敌人,边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方针政策,红红火火地搞起创建抗日根据地的工作。他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扩大武装力量,加强党和政权的建设,先后开辟了冀中、冀东、平西、平北等根据地。到1939年,晋察冀根据地发展到拥有72个县、1200多万人口,主力部队近10万人的模范根据地。1938年3月,毛泽东曾对准备前往晋察冀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大夫风趣地说:“中国有一部很著名的古典小说,叫做《水浒传》,里面写了鲁智深大闹五台山的故事,五台山就在晋察冀。五台山,前有鲁智深,今有聂荣臻。聂荣臻就是新的鲁智深。”毛泽东作了此番赞誉并号召八路军向晋察冀根据地学习。

接下来,就让我们大镜头、粗线条地历数聂荣臻活跃于抗战中的主要身影及其重大贡献。

1939年秋,日军兵分12路向晋察冀边区进行冬季“扫荡”。聂荣臻周密部署,采取灵活多变的游击战术,指挥八路军在雁宿崖同日军进行激战,歼敌第二混成旅团1500余人,并在黄土岭战斗中与杨成武指挥部队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此举震惊了日军也震动了全中国。中共中央、八路军总部和全国各地的友军、抗日团体、著名人士纷纷拍来贺电祝贺黄土岭围攻战的胜利。全国各地的报纸也纷纷报道黄土岭战斗经过,刊登各种祝捷诗文。全国抗战热情更加高涨。

1940年春,聂荣臻率晋察冀南下支队到晋东南参加反击国民党顽固派朱怀冰部的作战,并在同年8月的百团大战中组织指挥部队在正太、津浦、平汉、北宁线等铁路线进行破击战,使日军的交通枢纽陷于瘫痪。

1941年秋,日军调动其华北的一半兵力对晋察冀机关所在地发动了空前规模的大“扫荡”。聂荣臻指挥主力相机转至外线进行钳制作战,并率领党政机关在有限兵力掩护下,灵活机动地周旋于深山峡谷之中,巧妙地从敌人力量薄弱点安全转移,粉碎了敌人的阴谋。1942年在斗争极其残酷、根据地日益缩小的情况下,聂荣臻适时提出“向敌后之敌后挺进”的战略方针,组建多支武装工作队深入敌后袭击敌人,夺取日伪军力量薄弱的据点,扩大游击区。至1943年,晋察冀根据地军民逐步挫败了日伪军频繁的“扫荡”“蚕食”“清剿”,扭转了困难局面,保卫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1943年8月,聂荣臻奉命赴延安参加整风运动和出席中共七大。他向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初步汇报了在晋察冀6年的各方面工作,听取中央领导人的有关指示。1945年8月10日,聂荣臻与萧克、刘澜涛致电晋察冀分局,命令全区部队立即向平津等大城市进军,接受日伪军投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聂荣臻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