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回望红旗渠【3】

2016年01月14日13:4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回望红旗渠

  难忘那些普通的林县人

  林县人修建红旗渠首先遇到的最大困难是经济问题,当时县财力十分有限,想靠国家给钱国家有困难,想靠上级投资上级也缺款,如果等到形势好转后再修建,错过这个机会林县人民就可能永远饱受干旱缺水之痛苦。

  在困难面前林县人没有退缩,而是想方设法倾全县之力大干了起来,群众自带工具、自带干粮、自制水泥、自修设备,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同时也想法四处求援:如向暂时停工的河南洛宁故县水库求助炸药、雷管;让退伍的老红军和部分转业干部到部队找老首长求助钢钎、铁锤……

  县里还自己成立建筑队,派出一批领导干部到国内的一些城市帮助建筑队承揽工程创收,为修渠募集资金;当时县财政仅有的290多万元资金,规定只准用于购买炸药、钢钎和水泥等大件物料,不准用于其他;缺少炸药,群众就把国家分配给的化肥硝酸铵与锯末混合制造土炸药;没有石灰,群众就自己烧制石灰;施工需要大量抬筐,群众就上山割来荆条自己编筐……

  群众还坚持修旧利废,一物多用,如用炸药箱子做水桶、灰斗、车厢,长木杠折了当镐把用,再不行了就当锤把用等,真正做到了一分钱掰成几瓣花,充分发扬了艰苦奋斗的“老抠精神”,最终才完成了林县历史上旷古未有的大型水利工程。

  红旗渠是在我国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上马修建的,当时参加建渠的共产党员、干部和群众,每人每天的口粮仅能吃到0.3—0.5公斤粮食(多为粗粮)和1.5公斤蔬菜(包括少量野菜),生活十分清苦。为防止民工过度劳累,采取一月轮换一次上工地。

  红旗渠工地是一个大学校,更是一个大战场。建渠的十年间,先后造就培养了领导骨干、工程师、技术员、铁木石各类工匠和烧石灰、造炸药、制水泥、放炮、除险能手等7700多人。

  红旗渠工地练就了一个不畏艰险、排除万难的群体,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不怕困难、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人物,如年轻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吴祖太,为确保民工能够安全施工,自己首先进洞检查排险,不幸洞顶坍塌,牺牲时年仅27岁;

  在险恶一线出生入死、不怕牺牲的除险队队长任羊成,每天腰系大绳、凌空除险,有一次他失足掉到了酸枣树里,浑身扎满了枣刺。还有一次,他被落下的石头砸掉了三颗门牙,但他都不肯休息坚持除险;

  一心扎在红旗渠建设上的副县长、红旗渠工地第三任指挥长马有金,在其母亲病重时曾“三过家门而不入”,直到母亲病故,才请假回家奔丧;

  魏庄大队支书魏三然,为了把水引进村里,明知自己已身患癌症,还要拖着骨瘦如柴的身子,坚持进洞施工,在他弥留之际,还把孩子们叫到床前再三叮嘱:“凿通……隧洞……引水……进村……”女儿魏秀华,是个年轻的共产党员,她继承父业,夜以继日地在隧洞里战斗,后因施工罐车发生故障而光荣牺牲,年仅23岁。

  此外还涌现出了放炮能手常根虎、凿洞能手王师存、农民工程技术员路银、铁姑娘队队长韩用娣和郭秋英等,在红旗渠的建设中,先后共有81位干部和群众为修渠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是林县人民的骄傲,将永远受到后人的敬仰。

  人造天河红旗渠

  1960年2月11日,红旗渠总干渠动工,渠首建在山西省平顺县石城镇侯壁断下,将漳河水引入林县。至1969年7月6日,历时10年的红旗渠工程全部建成通水。

  该工程由总干渠、干渠、分干渠、支渠、斗渠组成一张覆盖全县的大型灌溉网,各级渠道全部用块石衬砌,施工艰难国内外驰名,是全国大型灌渠之一。工程总计削平山头1250座,沿渠兴建了“长藤结果”式的小型一、二类水库48座,塘堰346座,水利库容2381万立方米。修建提灌站45座,并利用红旗渠居高临下的自然落差,兴建小型水电站45座。红旗渠通水以后,太行山腰出现了一条人造天河,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红旗渠工程总投资12504万元,其中国家投资4629万元,占总投资的37%;乡村投资7875万元,占投资总额的63%。

  红旗渠总长1525.6公里,其中总干渠长70.6公里;总干渠从分水岭处又分为三条干渠,合计总长98.2公里。形成了以红旗渠为主体,南谷洞、引上水库及其他引、蓄水工程作补充和调节,能引、能灌、能排、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灌溉网,林县14个乡镇410个行政村受益,从而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历史。全县有67万人口和3.7万家禽家畜饮水有了可靠保证,54万亩耕地得到了有效灌溉。

  同时,红旗渠还带动了牧业、工业、乡镇企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旅游业、第三产业及其他事业发展,由此“红旗渠”被林州人民自豪地称为“生命渠”、“幸福渠”。

  红旗渠的修建从根本上改变了林县人民的生存条件,促进了林县的经济发展,发挥出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它是镶嵌在太行山上的一串串耀眼珍珠,光芒四射,魅力无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