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震率部“第二次长征”【2】

贺 斌

2016年01月27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决策北返

形势严峻、事关重大,王震提议专门召开一次军政委员会会议,好好研究下一步的行动方向。这一提议,立即得到王首道政委的支持。这次会议分析了当前的敌情和时局的根本变化。一致认为,党中央确定第三五九旅南征的最主要的目的,是到江南来创立抗日根据地。不过,抗日战争的胜利比预期加快了。日本投降后,整个时局发生了根本变化,过去尚可利用的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军之间的矛盾不复存在,国民党反动派可以毫无顾忌地集中优势兵力全力对付我军。在这种情况下,要按原计划在国民党反动派武装力量占绝对优势的湘粤赣边创立根据地,其困难绝不是南下支队这支数千人的小部队所能克服的。

部队进入南雄县境时,东江纵队也根据中央指示,进入南雄、始兴地区。两部本拟在南雄择机会师,但这时,国民党军以5个军的兵力一起扑来,截断了东江纵队的来路与供应。众敌压境,强求会合,将造成重大损失。

对于面临的严重情况和各种困难,经过军政委员会认真分析讨论,最后一致决定北返中原,与新四军五师会合。

8月29日,王震向中央作了请示报告。报告在分析了敌我形势后说:“我们对会合广东力量的中央指示,是抱极高的热情和决心去执行的,但是一切客观情况对我极为不利。故我们集中意见,一致建议北上,靠拢李先念,预计20天行程可达湘鄂边。”当天,中央军委复电:你们目前处境异常艰难,在日本投降、时局变化的情况下,你们确已难于完成原有任务。同意你们即由现地自己选择路线,北上与五师靠拢。

根据中央军委复电,29日晚,部队即告别南雄人民,踏上北返征程。沿途,先后粉碎了国民党7个军15万人的围追堵截,战胜千难万险,历时34天,于10月3日在湖北黄安县荃湾与新四军第五师会合。中旬,在黄陂县孙家畈正式撤销“国民革命军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番号,恢复第三五九旅原称。

10月30日,中央为加强部队的统一领导和中原军区的对敌斗争,决定将新四军第五师、第三五九旅和豫北南下的王树声部等3支主力合编,成立中共中央中原局和中原军区,以郑位三为书记兼军区政委,李先念为军区司令员,王树声、王震为军区副司令员,王震兼军区参谋长。中原军区主力编为2个纵队,共6万余人,第三五九旅归建于第二纵队。

中原军区地理位置极为重要,是我军遏制国民党军北进、东进,牵制国民党军和威胁国统区的重要战场,被蒋介石视为心腹大患。蒋介石撕毁《停战协定》后,先后调集11个军共30余万人围攻中原解放区。

1946年9月27日,从国民党军包围圈中突围出来的三五九旅全体指战员回到日夜思念的延安。29日,中共中央在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了隆重的欢迎大会,毛泽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南下支队的同志们!你们辛苦了!我们胜利了!你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深入敌人的心脏,敢于和敌人斗争,打破了国民党反动派数十万大军的‘围剿’,胜利地返回延安,你们是党的宝贵财富。虽然牺牲了不少同志,但是,你们光荣地完成了党交给的任务。你们勇敢顽强,不怕敌人围追堵截,经历了第二次长征。将来,你们还要把三五九旅的旗帜插到北平的城头上!”

会后,在庆功宴席上,革命老人续范亭兴奋不已,当即赋诗一首赞道:“王震将军不会飞,八千子弟两条腿。天罗地网都突破,万里长征百战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