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东海惊涛——舟山战役纪实

陈广相

2016年01月28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蒋介石调兵遣将困守舟山

1949年8月第三野战军发起的以解放舟山群岛为目的的舟山战役,是解放战争末期我军进行的规模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影响深远的一次渡海登陆作战。整个战役延续到1950年7月,长达一年之久;双方动用的兵力,从初期的陆军5个军约10万人逐步增加到10余个军及海空军和其他特种兵部队共30余万人。战役最终以12万国民党军仓皇逃窜落下帷幕。

舟山群岛是我国第一大群岛,它不仅是我国著名的渔场,而且因其紧扼上海、杭州、宁波三市和长江、甬江、钱塘江三江门户,故素有上海、南京、杭州海上屏障之称,其军事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渡江战役后,兵败如山倒的蒋介石集团为挽救其失败命运,将一部分兵力撤往舟山群岛,企图据险固守,以此作为袭扰、封锁宁沪杭和反攻大陆的基地。5月上、中旬,蒋介石在由上海逃往台湾途中,曾于此停留多日,并带着蒋经国在金塘、舟山、普陀山、朱家尖、登步、桃花、虾峙、六横等岛屿间来往巡视,策划防务。当时,蒋介石在舟山地区部署有4个军14个师约6万人,另有海军舰艇五六十艘和部分作战飞机。所有国民党军由舟山防卫司令部统一指挥,以石觉、周岩分任正、副司令。盘踞于舟山的国民党军不仅给当地人民带来深重苦难,而且极大地威胁着东南沿海地区的安全,因此,解放舟山群岛已刻不容缓。

1949年5月下旬,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向正在浙东、浙南地区追歼残敌的第七兵团发出命令:陆续准备,妥为布置,于绝对有把握时发起渡海登陆作战,解放舟山群岛。

据此,时任第七兵团司令员的王建安、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姬鹏飞于7月24日在宁波召开作战会议,研究解放舟山群岛的作战计划。考虑到兵团用于攻打舟山的兵力只有4个师约4万人,同有海、空军配合作战的舟山守敌相比,在数量上处于劣势;加上参战部队是第一次进行渡海作战,缺少实战经验,而且渡海作战所需的大批船只,也难以在短时间内筹集完毕。在这种情况下,兵团确定了集中优势兵力,先依次攻占外围岛屿,而后攻占舟山本岛的逐岛作战方案。

担负这次渡海登陆作战任务的第二十二军及第二十一军六十一师,均是擅长攻坚和野战、战功卓著的劲旅。但如今,他们面对的不仅是一望无际的汪洋大海,而且还有数万国民党军组成的陆海空立体防线,这对于大多数从未见过大海、很不适应海岛地理环境,既无渡海登陆工具,又欠海上作战经验的我军指战员来说,无疑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为此,部队在千方百计筹集航渡船只的同时,夜以继日地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进行着紧张艰苦的临战训练,上到军、师领导,下至每个士兵,全都投入了战胜海洋的练兵热潮。他们冒着高温炎热,忍受着疾病的折磨,以顽强的毅力,学游泳,识风向,习水性,练驾船,潜心研究渡海作战有关的技术、战术问题。为了解决登陆时的火力掩护和克服水际滩头障碍,指战员想出了许多办法,还发明创造了船用炸药发射筒、水上漂雷、长杆炸药投放器、螺旋桨炸药推进器、自炸爆破舟等百余种爆破器材。时任国民党东南军政长官的陈诚得知后,急忙通报舟山防卫司令部:共军近来使用“飞雷”和“加重手榴弹”两种武器,爆炸威力大,要当心对付。

经过不分昼夜地海上大练兵,广大指战员终于适应了海岛环境,摸清了大海的脾气,学会了游泳和驾船,掌握了渡海登陆作战的技术战术,由昔日的“爬山猛虎”变成了“水上蛟龙”。官兵们个个摩拳擦掌,斗志高昂,要在战斗中与国民党守军一较高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