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称赞黄盖有“革命的自觉性”

桑亚平 文三毛

2016年01月29日14: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中国以及海外华人社会里,流传着一句家喻户晓的歇后语:“周瑜打黄盖——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本意是指周瑜打黄盖和黄盖挨打都是自愿的,后常用来形容当事双方心甘情愿,别人不必多虑。

周瑜,是东汉末期的东吴都督、三军统帅;黄盖,是周瑜麾下的一员大将,三国时零陵郡泉陵(今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人。毛泽东一生喜读西晋著名史学家陈寿的《三国志》和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对黄盖这个“老乡”终生不忘。

毛泽东从革命角度评价黄盖

黄盖,字公覆。少时家境贫困,受了很多苦。他3岁丧父,7岁丧母,跟随兄嫂生活。然而,他从小就有一股要干一番大事业的豪情壮志,经常在打柴维持生活之余,勤奋攻读,并钻研一些兵法。后来,他当上了零陵郡府的一个小吏,并因学识渊博、品行端正而被举为孝廉。在东汉末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乱世中,不甘平庸的黄盖决心跟随孙坚建功立业。孙坚南破山越,北抗董卓,黄盖随之驰骋疆场,功劳卓著,被提拔为别部司马,成为统帅千余兵马的将军。孙坚死后,黄盖追随其子孙策,孙策死后又追随其弟孙权,南征北战,冲锋陷阵,成为东吴的一员得力战将。在《三国演义》赤壁之战中,黄盖因自献“苦肉计”而成为“周瑜打黄盖——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句歇后语的主角之一。

赤壁之战中,东吴老将黄盖向周瑜提出愿意诈降曹操,以便借机火攻曹军。周瑜道:“不受些苦,彼如何肯信?”黄盖当即表示愿受皮肉之苦。次日,周瑜会集众将,令诸将各领3个月粮草,准备御敌。黄盖故意极力反对,提出若不能及时破曹,不如投降。周瑜大怒,责骂黄盖涣散军心,下令将黄盖斩首。众将苦苦求情,周瑜怒不可遏,推翻案桌,叱退众官,将黄盖剥去衣服,拖翻在地,喝令责打黄盖100脊杖。打到50棍时,黄盖已皮开肉绽,鲜血迸流。众将官又苦苦求免,周瑜指着黄盖说:“汝敢小觑我耶?且寄下50棍,再有怠慢,二罪俱罚!”说罢含恨入帐。黄盖当众受辱被刑,曹兵的细作亲眼得见,忙把此间情由报给曹操。恰在此时,黄盖又差人秘密给曹操送来降书。向来机敏过人的曹操此番也被蒙住了,对黄盖的投降深信不疑。后来,黄盖利用曹操的轻信,将舰船堆满柴草,灌上膏油,趁东南风起,靠欺诈迫近曹营,放起大火,烧得曹军死伤无数,从而为孙刘联军的赤壁破曹立了大功。

黄盖和周瑜为了实现孙刘联军的战略计划,战胜曹军,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共同完成了欺诈曹操的“苦肉计”。小说中的这个生动形象、脍炙人口的情节,被后人提炼成一句歇后语。对这句歇后语的释义,博览群书的毛泽东自然了然于胸,并对此作出一个新奇的引申——他认为,黄盖有“革命的自觉性”。

频道精选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