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能有任何特殊”

读毛泽东父子写给亲人的信

2016年02月0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编者按:承载着好家训、好家风的家书,是面镜子,可以照出信仰、理想、追求。本刊特推出“品读家书”专栏,诠释湖南或与湖南有关的重要党史人物的家书,或能让今人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感受经久不衰的力量。

杨开智先生:希望你在湘听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来京。湖南省委派你什么工作就做什么工作,一切按正常规矩办理,不要使政府为难。

毛泽东

十月九日

这是新中国刚刚成立几天后的1949年10月9日,毛泽东用电报的形式,急切地请中共湖南省委第一副书记王首道转给杨开智的信。他在给王首道的同一电报中写道:“杨开智等不要来京,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适当工作,任何无理要求不应允许。其老母如有困难,可给若干帮助。”并特别请他派人向杨开智转送这封信。

杨开智是毛泽东夫人杨开慧烈士的胞兄。当年,是他们夫妇冒着极大的危险,在杨开慧牺牲后妥善地处理了她的后事,并将毛泽东的3个儿子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辗转送往上海,使他们得到救助。1938年,杨开智夫妇又将自己的爱女杨展送到延安,让孩子继承姑妈的遗志,完成她未竟的事业。不幸的是,杨展在1941年秋,日军对晋察冀边区进行大“扫荡”时,在一次紧急转移中牺牲。1949年8月4日,长沙和平解放。此时,在长沙的杨开智马上给毛泽东写信,告知自己的母亲向振熙老人健在,并询问外甥们和自己女儿杨展的情形。毛泽东接信后,既感到欣慰,又对他们十分系念,当即复信:

杨开智先生:

来函已悉。老夫人健在,甚慰,敬致祝贺。岸英岸青均在北平。岸青尚在学习。岸英或可回湘工作,他很想看外祖母。展儿于八年前在华北抗日战争中光荣地为国牺牲,她是数百万牺牲者之一,你们不必悲痛。我身体甚好,告老夫人勿念。兄从事农场生产事业甚好,家中衣食能过得去否,有便望告。此复。敬颂大安。

毛泽东

八月十日

从此,他们开始了更多的相互联系。9月11日,王稼祥的夫人朱仲丽回湘省亲,毛泽东即托朱仲丽带信前往看望,并给杨老太太捎去皮衣,给杨开智夫妇送去衣料。这时,在湖南某农场工作的杨开智,得知毛泽东已是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威望极高,于是托人带信给毛泽东,想以这一亲情关系,能在京给他安排个工作,或是希望在长沙谋得一个“厅长方面位置”。毛泽东电告王首道,明确地回绝了杨开智的要求。

频道精选


"国母"宋庆龄非凡一生的30张照片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