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太原战役胡耀邦力打“攻心战”

陈利明

2016年02月03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出任第一兵团政治部主任

1948年,徐向前率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接连发动了攻打运城、临汾、晋中诸战役,歼灭了山西军阀阎锡山军共10万余人。山西省会太原成为孤城,人民解放军从四面八方逼近太原。

8月,为适应形势大发展的需要,华北军区主力部队组成第一、第二、第三3个兵团,直属中央军委。第一兵团由徐向前兼任司令员和政委,周士第任副司令员兼副政委,陈漫远任参谋长,胡耀邦任政治部主任,下辖第八、第十三、第十五3个纵队,8万余人。

为了争取早日解放太原,中央军委于7月28日批准成立中共太原前线委员会,徐向前为书记,周士第为副书记,胡耀邦等5人为委员。8月4日,前委扩大会议在榆次县相立村召开,会上传达了中央军委关于对太原“围困、瓦解、军事攻击”的作战方针以及前委对部队的指示,号召各部队在思想上、战术技术上、后勤工作上,尽快完成攻打太原的准备。

太原位于晋中盆地北部,濒汾河东岸,东、北、西三面有高山拱卫,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是一座易守难攻的古城,素为兵家必争之地,为华北战略要冲。在日寇占领时期,就修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阎锡山为了“保卫太原”,还特设了“碉堡建设局”,日夜赶工修筑各式各样的5000余座碉堡。全城碉堡星罗棋布,相互关联。阎锡山吹嘘:太原是抵得住150万大军的“碉堡城”。阎锡山防守太原的兵力有5个军、13个步兵师和3个暂编师10万余人,并有各种不同口径的火炮600余门。

为做好攻打太原的战备工作,中共太原前线委员会又在榆次县召开了团级以上干部扩大会议。徐向前在会上提出了“攻打太原市,活捉阎锡山,解放全山西”的口号,并且部署了组织与训练工作。作为第一兵团政治部主任、前委委员的胡耀邦主持了这次会议,并在会后立即着手部队的各项战备工作。

会后,胡耀邦于8月17日来到第十三纵队,参加了部队的庆功大会,与各部队的代表以及纵队的干部们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部队的情况,并且征求他们对于如何加强党的领导以及如何为攻打太原做好政治思想准备工作等重大问题的建议和看法。

9月6日开始,胡耀邦主持了兵团政治工作会议。会议整整开了8天,着重总结临汾攻坚战的经验,解决执行城市政策、纪律这两个方面的问题。随后,胡耀邦随徐向前来到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参加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九月会议。会后,徐向前病重,一时难以坚持战役指挥。刘少奇便和徐向前商量,要他先到石家庄休息一段时间再赴前线,争取打下太原后再休养。徐向前即要胡耀邦先回太原前线,向兵团其他负责人传达中央会议的精神。

胡耀邦回到太原前线,先向兵团其他负责人传达了中央会议精神,后又根据兵团《关于攻取太原准备工作的指示》,主持召开了全兵团的政治会议,着重部署了关于攻打太原的有关政治工作。胡耀邦认为,这是前线部队工作的当务之急。当时,部队中编入了一大批俘虏(即“解放战士”)。因此,他在政治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了改造俘虏和巩固部队的重要性,以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工作,保证攻打太原战役任务的胜利完成。

接着,胡耀邦又抓了部队的整训工作。他深入部队各级领导层与基层连队,既抓党委集体领导与请示报告制度,又抓党群关系与士兵政治思想教育,使由从国民党部队投诚俘虏过来的解放战士与分地后征入的农民翻身战士扩充组织编成的新部队的干部无政府主义、游击习气,基层兵士逃亡现象、自由散漫现象及官兵关系紧张等,得到了很好的改善,部队的政治思想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气象。胡耀邦负责的两个多月的整训工作,保证了党对部队的有效领导,挑起了徐向前提出的“在思想上、战术技术上、政治工作上完成攻取太原的充分准备”的重担。

频道精选


"国母"宋庆龄非凡一生的30张照片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