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5年赴俄罗斯查档工作总结会暨新春团拜会在北京召开   

2016年02月03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张玉)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张玉)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3日电 (张玉)2月2日,为献礼建党95周年,“2015年赴俄罗斯查档工作总结会暨新春团拜会”在北京召开。多位革命先辈亲属及中共党史专家、高校学者等2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林伯渠外孙齐放主持。首开集团董事长潘利群致欢迎词。毛泽民外孙曹耘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仝华向出席会议的革命先辈亲属发放赴俄查阅复印的相关档案资料。

2015年7月至10月,湖南红色记忆文化基金会组织了两批二三十年代赴苏联学习、工作的革命先辈亲属赴俄开展档案查找工作。赴俄查档小组由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任弼时女儿陈松、林伯渠外孙齐放、李大钊曾孙女李晓莉、李富春与蔡畅的外孙李勇、乌兰夫女儿云杉、马俊孙女马丽颖、毛泽民外孙曹耘山、杨明斋烈士孙女杨敏等革命先辈亲属,及中共党史专家与工作人员组成。

据介绍,赴俄查档小组在莫斯科期间主要工作为,在俄罗斯国家社会政治历史档案馆查阅、复制先辈历史档案资料;考察俄罗斯国家近代史档案馆、俄罗斯国家电影和图片资料档案馆;接受俄罗斯电视台的专题采访;配合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筑梦路上》的拍摄和采访;拜会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俄中友好协会;走访中共六大会议、中山大学和共产国际办公大楼旧址。

与会革命先辈亲属一致认为,历经多年的追寻与坚持,从莫斯科带回的档案也越来越丰富,通过参加这项工作,更为老一辈远涉他国,追寻真理,为革命奋斗、牺牲的精神深深打动,感受中国革命成功的来之不易,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由革命后代赴俄罗斯查找先辈在苏联期间留存的档案,旨在追溯革命历史、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深化党史研究,是一项兼具政治性、学术性与公益性的国家记忆工程和重大社科课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