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何叔衡逝世81周年

缅怀何叔衡:曾任中央苏区“肃贪部长” 毛泽东称赞“叔翁办事,可当大局”【2】

2016年02月23日14: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从左到右依次为:王凌波、何叔衡、姜梦周、谢觉哉
从左到右依次为:王凌波、何叔衡、姜梦周、谢觉哉
下一页

编者按:2月24日是何叔衡同志逝世81周年纪念日。何叔衡,1876年生,湖南宁乡人,原为清末秀才,却成为了忠诚的无产阶级战士,以自己峥嵘人生为党和人民精诚服务,成就不可磨灭的殊荣。建党前后,他以新民学会为基石撑起了长沙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苏区工作,他主持中央工农检察部、内务部和临时最高法庭的事务,不因自身已是知天命之人,把红色根据地的检察、审判和司法调解处理得井然有序,为干部教育训练、人民的衣食住行、政府的筹粮征税和群众的修路建桥等巨细事务安排得清晰无遗。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他留在中央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2月24日,他在长汀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59岁。何叔衡厉行反腐,取得了卓越成效,被广大群众誉为“苏区包公”“何青天”。毛泽东曾高度赞扬他:“叔翁办事,可当大局。”

“马日事变”后不幸被捕 伪装私塾先生机智脱险

1927年5月21日,湖南军阀何键部许克祥团,在长沙叛变革命,制造了反共的“马日事变”。事变当天,何叔衡正在宁乡乡下。闻讯后,他不顾危险立即赶到县城,得知长沙城内情况十分严重,为了寻找党的组织,反击反革命逆流,他不顾严重的白色恐怖,毅然赶往长沙。到长沙后,即不幸被捕。审讯时,伪法官觉得他像一个乡村老学究,便问他的姓名和职业。他说他姓张,是个私塾先生。接着他装迂,摇头晃脑一字不漏地背诵起《论语》来。法官打断他的话头,问道:“你知道什么是国民党和共产党吗?”,他回答:“吾乃学者,焉能不知?我知之甚详。国民党即三民主义是也,共产党乃五权宪法之倡议者。”何老这种似乎荒唐的说法和镇静自如的姿态,哄骗了法官,他很快被释放了。

曾任中央苏区“肃贪部长” 毛泽东荐贤抓反腐肃贪

1931年秋,何叔衡奉中共中央之命来到中央苏区。同年11月27日,在瑞金召开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何叔衡被选为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后经毛泽东提议担任工农检察部部长一职,也就是“肃贪部长”。1932年2月19日,中央政府举行第七次常委会,决定组织临时最高法庭,委任何叔衡为最高法庭主席,何叔衡也因此成为红色政权的首任“大法官”。同年6月13日,何叔衡担任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一职,年已56岁的他集检察、内务、司法大权于一身,开创了中央苏区法制建设的新局面。

为掩护战友突围跳崖 醒后与团丁搏斗被连击两枪牺牲

红军长征后,留在赣南的何叔衡年近六旬。1935年初国民党军杀声从四面逼近,中央局书记项英派便衣队送何叔衡和病弱的瞿秋白等去闽西。他们一行昼伏夜行,2月14日凌晨到达了上杭县水口镇附近。匪兵紧追不舍,何叔衡气喘吁吁奔跑困难,又不愿拖累同志,突然挣脱警卫,纵身跳了下去。邓子恢后来痛心地回忆,当时他们过了这座山,依托一条小河将追兵打退,何叔衡若能被架着再跑一段,也许可免于殉难。60年代福建当地公安机关审讯一个当时的反动团丁时,才知道进一步的详情。据凶手交待,他和另一团丁在战后搜索时,在山崖下发现了一个躺着的老人,已头破血流,从衣服里发现了银元和港币。这两个家伙搜身时,老人突然苏醒,抱住凶手的腿欲搏斗,结果被连击两枪打死。

频道精选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盘点:毛泽东如何评价“延安五老”(组图)

周恩来曾评蒋介石:作为一个战术家,他是拙劣的外行

缅怀张万年:彭德怀曾评价他“脑瓜像个活地图”

分享到:
(责编:张玉、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