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邓小平最后一次视察北京去了哪些地方

2016年02月25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世纪风采》发表文章《邓小平可圈可点的若干个“最后一次”》中记述了1993年10月31日,邓小平一行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的陪同下,乘坐一辆乳白色面包车逛京城。这次出行前的1个月,邓小平就惦记着要出来,看看北京新建的马路、老百姓的房子。当天上午9时,邓小平乘坐的车子驶入宽阔的长安街。同车的医生要求,活动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因此巡视路线确定以看新落成的道路为主,先经长安街看市区,再上东南三环快速路、四元立交桥和首都机场高速路。现对文章摘编如下:

邓小平退休了,他要出来逛一逛京城。1993年10月31日,是个星期天。邓小平一行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的陪同下,乘坐一辆乳白色面包车逛京城。

这次出行前的1个月,邓小平就惦记着要出来,看看北京新建的马路、老百姓的房子。退休以后,在北京巡视,他不止一次地让张百发为他当向导。他说过,我现在是普通老百姓了,不要过多地惊动部长、市长。

这天,邓小平一见到张百发就高兴地打招呼:“队长!队长!”

虽然国庆节已经过去了30天,但街头的花坛仍时有所见,傲然盛开的菊花点缀着街头巷尾。

上午9时,邓小平乘坐的车子驶入宽阔的长安街。同车的医生要求,活动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因此巡视路线确定以看新落成的道路为主,先经长安街看市区,再上东南三环快速路、四元立交桥和首都机场高速路。

邓小平坐在车里,透过车窗注视着掠过的人群、建筑、街道。

车子缓缓行进。邓小平兴致勃勃,窗外掠过的每一幢高大建筑物,他都要问问是什么楼,国际饭店、海关大楼……陪同的张百发手指路旁,告诉邓小平,新建的长安大戏院将在那儿建起。张百发笑着对邓小平说:“再有两年可以投入使用了,到时请您去看戏。”载着邓小平一行人的车子出建国门,奔劲松路,上了东三环高架桥。

邓小平看着窗外,感慨地说:“北京全变了,我都不认识了。”

经过京广大厦,邓小平马上记起来了:“这楼那年我来过。”

张百发说:“是啊,三年前我曾陪您登上这座大楼。”

虽然京广大厦仍巍然挺立着它那高大的身躯,但东三环高架桥的兴建,周围建筑的拆迁,使这个地方已不是三年前的样子了。邓小平环视了一下周围,再次说:“噢,这地方我来过,全变了,都变了!”

交谈中,张百发建议邓小平常出来走动走动。邓小平说,年纪大了,不愿多走动。张百发怂恿他,有些老人同您年纪一般大,还打网球呢。邓小平笑着说,他们胆子都比我大,我不行啊。

谈笑间,一条现代化的道路———机场高速公路展现在眼前。邓小平要下车看看。因外面有风,车上人劝他:“到四元桥吧,那里气势恢宏。”

车子到了四元桥停下,随行的大夫却坚持不让邓小平下车。邓小平向车上的人做了个无奈的表情,然后问亚运村在哪儿?张百发将亚运村的方位指给邓小平看。

离开四元桥,车子驶上了平坦宽阔的机场高速公路。在通过一排民族风格牌楼式的收费站时,邓小平的三女儿毛毛问张百发:“收多少钱?”

张百发回答说:“像咱们坐的这种车,过一次交20元。”

已是10点多钟,邓小平仍兴致不减。在返程途中,他指着脚下的高速公路问张百发:“这样的路算不算小康水平?”

张百发回答说:“已经超过了。”

谈话间,邓小平又问到申办奥运会的事情。张百发简要地向他介绍了蒙特卡罗最后投票的情况,说:“国外有人捣鬼。”

邓小平沉默了一下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关键还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搞好。”

坐在车内的大夫告诉张百发:“投票那天,老人家还想看电视实况转播呢,我们动员他睡觉。可早上起来,第一句话就问投票结果怎样,我们回答没有成功。他说,‘预料中的事,没有什么了不起,关键还是把我们自己的事情搞好’!”

回到住处临下车时,邓小平说:“我总想出来走走,逛逛公园和商店,可是他们不让。”他一边说一边指指身边的警卫和医生。

张百发提议: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请您看看世界公园和建设中的北京西站。他还介绍说:“西客站是京九铁路的起点。1996年这条铁路建成后,您不用坐飞机,坐火车就可以从北京直达香港,实现您1997年去香港看看的愿望。”

邓小平听后连连点头说:“好,好!”

这是邓小平最后一次视察北京。

(责编:杨翼、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