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法建交的情节与内幕

吴清和

2016年02月29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1954年6月19日,中国总理兼外长周恩来和法国总理兼外长孟戴斯-弗朗斯在瑞士 首都伯尔尼的中国大使馆第一次交谈两国建交问题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后,美国带领西方国家对中国实行孤立、禁运与封锁。虽然在1950年春季西欧的瑞士、荷兰,北欧的挪威、丹麦、芬兰、瑞典同中国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西欧的英国同中国建立了代办级外交关系,但那时在西方大国中还没有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1964年1月27日,法国冲破美国禁令,宣布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法国是在西方大国中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这在当时是牵动国际政治格局的大事。

中法建交过程自始至终受世界政治形势和国际政治格局影响,时间长达十几年,谈判内幕情节曲折,建交方式别具一格。

国际政治形势一再推延中法建交

在1950年瑞士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英国等同中国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时,法国也有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需要。但那时的法国心有意而势不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被压迫民族掀起声势浩大的民族解放运动,法国在亚洲和非洲占有辽阔的殖民地,是民族解放运动首当其冲的斗争对象;中国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支持被压迫民族解放的旗帜。在此形势下,法国无法接近中国。

法国要接近中国,首先在亚洲遇到障碍。越南、老挝、柬埔寨印度支那三国原来都是法国的殖民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日本占领,三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壮大了力量,战后迅速走向独立。法国想重返印度支那。由于印度支那三国是中国近邻,法国重返印度支那不能躲开中国。越南抗法战争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国支持越南人民的抗法战争,中法两国不具备建立外交关系的条件。

1954年5月7日,越南人民在奠边府战役中取得了抗法战争的决定性胜利,法国被迫撤出印度支那。这为法国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清除了障碍。同年夏在日内瓦举行恢复印度支那和平的国际会议期间,中国总理兼外长周恩来和法国总理兼外长孟戴斯-弗朗斯,在瑞士首都伯尔尼分别在中国大使馆和法国大使馆进行了两次商谈。但在这年的11月1日,阿尔及利亚爆发了反抗法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法国为保持阿尔及利亚殖民地,进行了长达7年半的镇压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运动的战争。中国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谴责法国的殖民主义与侵略行径。在此形势下,中法建交又遇到了难以逾越的障碍,两国总理兼外长在瑞士的接触也就没有了下文。

世界形势与国际政治格局促使中法靠拢

1962年,法国结束了在阿尔及利亚的战争,阿尔及利亚取得独立。这为法国同中国建交清除了最后的障碍。

此时,法国已是戴高乐执政时期。戴高乐奉行的外交政策是和第三世界国家为伴,在美苏争霸的夹缝中争夺法国的大国地位。他需要争取中国这个第三世界的大国。同时,法国同中国建交,可以冲破美国对中国的封锁,由法国建立新的国际秩序,以显示法国的大国作用。

促使中法靠拢的另一大事件是1959年中苏关系破裂。当时的国际政治格局是世界分裂为两大对立的阵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法国和中国分属这两个对立的阵营。中苏关系破裂后,在客观上法国和中国在各自所属阵营的处境相似。法国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中是个坚持独立不服从美国领导地位的盟国,中国是社会主义阵营中不跟苏联指挥棒转的独立自主的国家。法国在西方世界高举反对美国霸权的旗帜,中国在国际共产主义阵营坚持反对苏联修正主义。两国都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主要反对美国。法国反对两个超级大国,但主要反对美国对西欧的控制;中国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当时也侧重反对美国,谋求建立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

当时促使法国要同中国建交更为紧迫的原因是20世纪60年代美国以武力加紧入侵印度支那,镇压越南南方的民族解放运动,进而发动对越南北方的战争。法国总统戴高乐想借重中国的力量与影响把美国赶出亚洲,让法国重返印度支那。戴高乐要使法国同中国建交,是为他能同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领导人走到一起讨论印度支那问题铺路。戴高乐清楚地认识到,法国要重返印度支那不能越过中国,许多重大国际问题,特别是亚洲问题,必须要有中国参加讨论才能求得解决。没有中国的同意和参加,就不可能达成任何有关亚洲问题的协议。

频道精选


习仲勋主政广东后叶剑英曾以6句话相赠

珍贵组图:周恩来19张外交经典照片

遵义会议上谁投了“关键一票” 力挺毛泽东指挥红军?

哪位开国大将曾救过蒋介石的命(组图)

毛泽东一生读过遍数最多的书(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