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邓颖超河北阜平土改工作二三事

王贞虎

2016年03月23日0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没有这么多的地方富农

1947年7月11日至9月15日,中共中央工委在河北建屏县(今平山县)西柏坡村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会议认为,一年多的土改运动取得很大成绩,但很多地区搞得不彻底。会议决定实行彻底平分土地的政策,着重反对干部中的右倾思想。9月13日,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10月l0日,中共中央作出决议,正式公布了这个大纲。接着,阜平县在城南庄召开了土地会议。会开了近20天,气氛很紧张,主要是批判县、区干部在土改中的右倾思想,区县干部有一半以上挨了整,说是“要不得”,必须当“石头”搬掉,换上所谓响当当贫雇农出身的人。有的新来的领导同志提出“贫农团打江山,坐江山”、“坚决搬石头”等极“左”的错误口号,连一些村里的基层党员干部也受到冲击,使这个地区的土改工作无法正常进行下去。

这时,中央土改工作组来到阜平县二区细沟村搞试点,带队的是邓颖超。二区区委也由王快村迁到细沟村,和中央工作组的同志们一起办公。

五丈湾村党支部是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在抗日战争中做出过重要贡献,著名的爆破英雄李勇就是五丈湾村人。起初,二区青联会下派的一些工作人员也生搬硬套城南庄的做法,在五丈湾村建起了贫农团,但一些游手好闲的人混进了贫农团,他们自称是“干部的母亲”,犹如村里的“太上皇”,一切都由他们说了算,谁不听他们的就把谁当“石头”搬掉。村党支部被他们一脚踢开,支部成员被看管起来。他们无视党的土改政策,在划分成分时声称“家里生活好的就是富农,只要收过一斗租子就划为地主”,并扬言先封“地富”家的门,再搬东西,最后吊起当家人要银元。消息传出后,村里的中农慌了神,有的赶紧藏东西,有的跑到外村亲戚家避风头。一时间,该村变得昏天黑地,土改工作被搞得一团糟。面对这种情况,二区一些干部束手无策,许多群众还认为他们是贫农团的后台,见了他们直翻白眼。而贫农团里的那几个人看到二区部分干部不支持他们的过火行动,也扬言要把干部们赶走。下一步的土改工作怎么搞,区青联会的干部们头脑里犹如一团乱麻,理不出头绪。二区青联会主任王志军想起了驻区中央土改工作组的邓颖超。于是,他带着一大堆问题,顶着纷纷扬扬的大雪,赶到区里去请教。

当时,邓颖超正在同广城村负责土改工作的同志谈话。见王志军冒雪赶来且满脸的愁容和不安,便热情地把他让进屋,一边帮着他拍打身上的雪花,一边安慰说:“别急,有事坐下慢慢谈。”

当王志军把五丈湾村的土改情况,一五一十地向邓颖超作了详细汇报后,她很严肃地对他们说:有的村一半以上的农户被划为地主、富农,有这么多地主富农吗?一定要按照党的政策办,不能打击面太大,犯“左”的错误。邓颖超同志刚讲完这句话,广城村土改负责人便站起来说:“李立三‘左’当了中央委员,陈独秀‘右’被开除党籍。我就是要宁‘左’勿‘右’……”邓颖超同志拍了拍他的肩膀,示意他坐下,并结合土改工作搞得好的细沟村经验,给他们讲了毛泽东关于阶级分析的方法,鼓励他们要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孤立和打击少数恶霸地主,带领大多数群众一道工作,并引导我们如何克服困难,改正工作中的错误。她那亲切感人的话语,使青联会工作人员心悦诚服,她宽厚慈祥的举动,更使王志军热泪盈眶。

回到五丈湾村后,王志军遵照邓颖超的指示,首先整顿了贫农团,清除了极“左”分子,接着又召开了村民大会,由王志军就前一段土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向大家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宣布恢复党支部的领导地位。会后,党支部成员和整顿后的贫农团通过找中农代表谈话,耐心介绍党的土改政策,帮助他们解除了思想顾虑,使五丈湾村的土改工作又回到正确的轨道。经发动群众对照党的政策,逐家逐户摆事实,找根据,最后一致公认全村只有两户富农,没有地主。把提高成分的错误改正过来以后,贫雇农分到了房子和土地,中农的脸上也绽开了笑容。全村出现了备耕生产、踊跃支前的热潮。

馍馍熟了再揭锅

一天,  青联会土改工作人员接到二区区委的紧急通知,让他们回到区里开土改工作会议。

这些下乡干部回区里后,机关食堂决定改善伙食,用白面馍馍和炒白菜款待同志们。饭前,干部们三三两两谈论着各村的土改情况,青联会几个人遛到伙房悄悄问炊事员:“饭熟了吗?”炊事员说:“菜熟了。馍馍还欠两把火。”“行了,揭锅吧!”有个同志边说边伸手去揭锅盖,炊事员忙喊:“不能揭”。可是锅盖已经揭开了,透过腾腾热气见馒头只有七成熟,只好盖上锅盖继续蒸,结果既耽误了时间,馒头蒸得也不大熟。

饭毕,全区的土改工作会议开始,先通报了各村侵犯中农利益、乱打人等问题,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邓颖超站起来说:“今天我要讲的题目是:为什么吃了生馍馍?”

好新奇的题目,她要讲什么呢?一些同志猜想着。

“你们刚才吃的馍馍是啥滋味呢?(一阵笑声)刚才到伙房揭锅的那个同志,害的是‘急性病’,后果是吃夹生饭,这夹生饭是实在不好咽啊。咱们二区土改工作出现的毛病,原因就是在座的有些同志害了‘急性病’……”屋里静静地,大家听呆了似的。邓颖超接着讲,土改工作一定要按党的政策办。对待村干部,要多征求群众的意见,全面地、历史地分析,肯定他们的成绩,帮助他们克服缺点,不能说谁是“石头”就搬掉,即使是处理个别不称职干部,也要有正确的程序。在划分成分时,要多搞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绝不搞“宁左勿右”。整顿贫农团,清除个别坏分子,要有中农代表参加,组织群众搞好工作。邓颖超一再强调“馍馍熟了再揭锅”。她以新奇的比喻,浅显易懂的道理,拨亮了土改工作人员心中的灯,帮助他们克服了土改工作中的“急性病”,纠正了极“左”行为,使阜平二区的土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快给他俩登记

快南山里有个只有几户人家的佃户村,村里有对贫苦弟兄,自小失去父母,靠给人放羊维持生计,哥哥苦熬苦干三十出头没娶妻,先给弟弟娶了媳妇,没想到弟弟自小体弱多病,结婚刚一年,生下一女就去世了。大伯哥和弟妹、侄女三口人相依为命,吃住在一起十二三年了。土改给他们分了房和地,村里清算财主的羊群由老头(大伯哥)放着,闺女和娘(弟妹)下地干活,日子过得还好。日子好了,大伯哥和弟妹就商量着要做一对名正言顺的夫妻,到区政府申请结婚。

“大伯哥能娶弟妹吗?”这在当时封建意识还很浓厚的山村人看来,简直是大逆不道。村干部跑到区里反映情况,说是女儿不同意伯伯同娘成亲。负责结婚登记的区民政助理员也觉得这样做有伤风俗,当大伯哥和弟妹来到区政府登记时,民政助理把脸一沉,说“你俩不能登记!”俩老羞红着脸走出区政府大门。出门后,大伯哥冲着弟妹说:“你自己回去吧,我是没脸见人了。”丢下这句话便飞快地出了村。弟妹抹着眼泪回到家,病在炕上起不来,女儿心痛得哭个不停。羊倌走了,村里的羊没人放了。女儿追着村干部,要求帮助解决问题,区民政助理也傻了眼。

邓颖超闻知后,便找区村干部了解情况,耐心细致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邓颖超说,他弟弟去世多年,他们俩一直在一起生活,现在双方自愿到政府申请登记结婚,这说明土改后农民的觉悟提高了,他俩的思想进步了,到区里要个合法证明。你们不给办,这么好的事都给办糟了。再说,女儿也不能干涉娘的婚姻大事呀。劝同志们搞通思想,冲破封建观念的影响,快给他们登记吧!

在邓颖超的启发关照下,村干部们冲破了世俗旧观念,亲自派人把老头找了回来,区民政助理员登门为他们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遂了俩老的心愿。

在春暖花开的时节,土改工作组工作人员再来到这个小山村,看到老两口活泼的女儿在地里劳动,不时发出朗朗的笑声;老婆一个人推碾,碾砣子像纺线的车轮一样飞转着;老头赶着羊群,鞭子甩得叭叭直响。他们不由得说,邓大姐,是您成全了这一家啊,是共产党,是老一辈革命家带领千百万穷苦劳动人民过上了幸福愉快的生活啊!

频道精选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习仲勋主政广东后叶剑英曾以6句话相赠

永远的周总理:记录周恩来光辉一生的20张老照片

哪位开国大将曾救过蒋介石的命(组图)

毛泽东一生读过遍数最多的书(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邓颖超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