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帅的一封亲笔信

褚振江

2016年03月2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华魂》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人民军队在80多年的辉煌历程中,产生了大量历史档案。这些档案,是我军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写照,也传承着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作为一名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专业的教研人员,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王志军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接触我军各个历史时期的档案。

2012年,他和同事们担负了编写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部史的任务,多次前往解放军档案馆查阅相关档案。其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份珍贵历史档案,是1979年2月徐向前元帅写给军事学院领导的一封亲笔信。

当时,“文革”刚结束不久,我军各院校的教学正在逐步恢复。1978年年初,专门培养我军中高级指挥员的军事学院在北京成立。学院成立后,如何改革教学方法和内容以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成为院党委重点关注的问题。1979年1月,中央军委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研究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时任军委副主席兼国防部长的徐向前元帅参加了会议,并就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问题作出重要指示。

徐向前元帅是著名的革命家和军事家。他戎马一生,深知战争实践的重要性。徐帅认为,和平时期,新一代军人普遍缺乏实战的经历,必须通过研究军事历史,来掌握前人的实践经验。因此,他特别关注战史的学习和研究,多次倡导全军要学习我军战史及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在这次军委座谈会上,徐帅又一次明确提出这一问题。他讲:“我们的干部要多看一些军事理论书籍,要学习战史。自己的要学,外国的也要学,主要是学习第二次世界大战史。不学这个,要指挥现代战争是困难的。”军委座谈会结束后,徐帅的重要指示向全军作了传达。

军事学院党委对徐帅的指示非常重视,认为学习战史,是改善我军中高级指挥员战略素养的重要举措,应该作为学院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随后,院党委研究决定,由战略教研室和外军教研室担负我军战史及二战史的教学任务。

接到任务后,相关教研单位迅速调集力量,投入了开课前的准备工作。但由于多年没有开设战史课,我军战史以及二战史资料比较缺乏。不解决这一问题,战史课教学就无法进行。在这种情况下,战略教研室领导于当年2月7日起草了一份给徐向前元帅的报告,报告反映了军事学院重开战史课面临的实际困难,建议请军事科学院帮助提供战史资料,由军委首长进行协调。这份报告,经军事学院首长研究后,以院长兼第一政治委员肖克、政治委员段苏权的名义上报。

报告很快送到了徐帅办公室。2月10日,徐向前元帅在百忙之中亲笔回信。在信中,他高度肯定了军事学院重新开设战史课的重要意义,并指示军事科学院帮助解决战史资料缺乏的问题。信的全文如下:

粟裕、世(时)轮、肖克、苏权同志:

肖克苏权同志二月七日来信收到。军事学院设战史课,应视为一门主课之一,我军中高级指挥员不懂或不精通中外古今典型的各种或各个战例,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史,即不能深入的熟练的掌握战争的规律和知识,对于以后的指挥作战大有不利。军队院校停开战史课已经二十年,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现军事学院拟开战史课我认为非常之好。至于肖克、苏权同志对开设战史(课)中提出的各种须解决的问题,须由军事科学院帮助解决的问题,请你们大家本着互助合作的精神协商解决。如须军委帮助解决的,请提向军委解决,我的意见如何?请你们商酌处理为盼。

致以革命的敬礼

徐向前  二月十日

徐帅的亲笔回信,对军事学院全体人员,特别是对相关教研人员是极大的鼓舞。根据徐帅“军事学院设战史课,应视为一门主课之一”的指示精神,在院党委和机关的指导下,在军事科学院等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一年的准备,战略教研室和外军教研室于1980年3月在多个学员队同时开设了“我军战史”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史”课程,使这两门停开了近20年的课程重新纳入正课教学。学员们普遍反映:“这些课程令人耳目一新,多年没有听到这么丰富生动的战史课了。通过学习战史,不仅加深了对毛泽东军事思想和军委战略方针的理解,而且增强了打赢未来战争的信心。”

经过教研人员的不断努力,到1984年,军事学院的战史课教学已初步形成体系,成为各班次教学的“先导课”和“品牌课”。同时,还先后出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简编》《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等著作,填补了理论空白。军事学院这一时期的战史教学,为我军中高级指挥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军事历史学科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以1980年军事学院重开战史课为开端,30多年来国防大学的军事历史教学不断创新发展,不仅形成了横跨古今中外、涵盖各个历史时期的完整课程体系,而且打造了多个深受学员欢迎的精品大课,产生了以徐焰为代表的一批名家大师,成为国防大学中高任职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的实践证明,徐向前元帅当年“要学习战史”的决策是多么英明和富有远见。

王志军告诉记者,徐帅的亲笔信之所以弥足珍贵,首先是因为它生动而又完整地反映了当年军事学院重开战史课的来龙去脉。如果这封信以及相关的报告和批示没有作为档案保存下来,人们就不可能搞清楚这件事情的历史背景,更无法认识到其深远战略意义。这件档案之所以珍贵,更因为它是徐向前元帅亲笔所写。徐帅当时担任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又年届78岁高龄,能够在百忙之中一笔一画地亲自书写这封信,足以显示出他对军事学院重开战史课的高度重视。

“守护档案,就是守护历史;守护军队档案,就是守护军队记忆。”王志军说,这份历史档案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其史料价值,它唤起的是对档案以及档案工作重要意义的重新思考。档案真实记录着人类社会实践,能够记载历史、延续智慧、守望文明。如果没有广大档案工作者通过艰辛劳动保存档案史料,我们对自身历史的了解将是断续的,甚至是空白的。

频道精选


缅怀上将王震:功耀天山创军事奇迹 开创新中国农垦事业

毛泽东称谁不可不授上将军衔(组图)

习仲勋主政广东后叶剑英曾以6句话相赠

永远的周总理:记录周恩来光辉一生的20张老照片

哪位开国大将曾救过蒋介石的命(组图)

毛泽东一生读过遍数最多的书(组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徐向前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