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贺龙女儿贺晓明谈纪念贺龙元帅诞辰120周年【2】

2016年03月22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持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宽广的胸怀,您觉得是什么在支撑着他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呢?

贺晓明:我觉得和他的生活环境,还有从小的家庭教育都有关系。贺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另外,我们的祖先并不是在湖南,因为战争的原因从湖北安陆两次迁徙落在了洪家关。刚落下的时候,家里的人丁还比较兴旺,因为勤劳,还是有一些积蓄的,说不上多富裕。但是,我们这个家里,我爸爸的曾祖父那一辈有文官,就是有秀才,也有武秀才,从小教他习武。习武在当地当年是一种护身的办法。他就说过一句话,我们是外来户,又是穷人,所以说家里上上下下、男男女女都懂得习武,这对他的印象是很深的。还有这个家里,英雄很多。像他有个曾祖父叫贺廷壁,当时受太平天国的影响,反对封建政府,揭竿而起,攻入县城,活捉知县。次年,清政府派兵镇压,起义失败,30余人被清政府处斩。临刑前,贺廷壁之妻刘氏赶到刑场,跑到丈夫面前,撩起衣襟,接住丈夫的头颅,携而归葬。在她看来,丈夫英雄一世,岂能让他的头颅落地?这件事,在桑植、永顺一带广为流传。至今,“贺廷壁聚众造反,刘氏女仗义兜头”的民间故事仍有人在说唱,有人把它编成戏剧《刘氏兜头》在各地演出,歌颂这一对英雄夫妻。

贺晓明:这个故事在贺氏家族代代传颂,给贺氏后人留下深远影响,也渗入到父亲的血液里。因而,少年时代的他便愤世嫉俗,仗义疏财,敢于同恶势力相抗争。同期,还有一个他的曾祖父辈,是一个非常善良,愿意做慈善的一个人。因为我们家在门口有一道水,发了水以后,两边的路不通了,路也很泥泞,这样的话,他就号召大家来修路。过去修路,不好建也没有拨款,就是大家来修路,大家来捐工、捐物、捐钱,他这一代人没有做完,贺家人是花了两代的时间,到了我父亲那代人,这个桥修通了,青石板的路也都垫起来了,这家人心里装的都是大家。这种情况最后的局面是什么呢?微薄的一点房,微薄的一点地,全都捐光了。到了我爷爷那代就没什么了。我爸爸就说,我小时候家里就四丘田,和钟家合用一头牛就是财产。后来我说这个“丘”是什么意思,回家以后去看看地,再问问老百姓,那个丘是山地,把它开出来种地,弄成梯田的样子,就是不规则的四小片地,你就说不上它是多大的,就那么四丘地,还有半头牛,当时我父亲家境就是这样。英雄辈出,心里全是爱心,全是善举。家庭环境就是这样,能把家产捐光了,这是很不得了的,对爸爸的影响很大。

主持人:我们听了这么多故事才终于明白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来源于何处,家庭氛围对于一个孩子影响真的是巨大的。我们知道贺家前后有109位烈士牺牲。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他们的故事。

贺晓明:这个是贺家人的光荣,记录了贺家人前仆后继英勇的事迹。除了这109位烈士,曾经还有72个寡妇,付出是相当巨大的。在革命的道路上,贺家人越战越勇。后来都跟我父亲去当红军,参加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个家人应该受到尊敬的。

爸爸家里兄弟姐妹一共七个,其中两个男孩,爸爸和我的小叔叔,其他的都是女孩子。但是女孩子比男孩子有时候还厉害。以我大姑妈为代表。我这个大姑妈能力很强,贺英,也叫贺民英。我的奶奶苦出身,贺家又很穷困,还要养育这么多孩子,所以终年操劳。我爸爸两把菜刀以后的第二年,就是五四运动那年,我的奶奶就去世了。去世了以后,长子为父,长女为母。贺民英很小就担负起家庭的重担,相当难。能够种地的时候,就种四丘半地。农闲了,就带着弟弟去打草,还要到山上去背煤,小筐子背到身上,背下来到镇上的小饭铺换一点吃的东西。我们桑植有一个山叫马夫寨,穷到什么程度呢?说马夫寨那个草,都让我爸爸给割了,因为打草也可以卖钱。旁边有一些相邻就喊我爸爸来吃饭。知道我们家里没饭。多饿啊,端起碗来,还没开始吃,大姐就叫弟弟了,长伢子,快回家来,人家家里没有米啊。饿得不得了,这米都进口了还再放下来,很苦,相当的苦,还得回家,遇到这种时候,就是大姐最难受的时候,弟弟饿啊,怎么办呢?姐姐就得出门想办法挣点钱,弄点吃的回来。这个姐姐是非常好的一个姐姐。

主持人: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这么严的家教,不能去吃别人家的东西,并且一叫,弟弟就回来了。这证明这个家教是很严格的。

贺晓明:相当严格。一直到有了我们,不许浪费的观念,这个家教一直传下来。我们小时候吃饭的时候,桌子上掉几个粒。我爸爸知道我们不是故意的,但是也很不高兴。说碗里的一定要吃干净,饭桌上的一定要捡起来吃,他自己就是这样。他说,你们不知道种地有多辛苦,你们再这样,就把你们送到乡下去种地去。

主持人:孩子可能一开始勤俭节约的意识没有那么强,因为也不像父亲受过那样的一种灾荒的年代。所以,一开始说的时候,您的反应,或者其他哥哥姐姐的反应是怎样的,什么时候大家开始意识到,能够身临其境体验到父亲说这个话的分量?

贺晓明:我们生活的年代比较简单,没有各种各样的想法。社会的风气就是勤俭节约,国家还没建设好,不能浪费,这是一种风气。到家里不要掉米粒,必须是这样的。

主持人:爸爸的话肯定是坚决执行。

贺晓明:一定要照着做的,而且管一辈。现在有一些人喜欢讲面子、讲排场,自己口袋里不是太富余,也得要弄个排场出来,这叫活受罪。还是本本分分的好一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讲堂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