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6年09月29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我的发言,着重回顾刘华清同志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征程中,以对党的赤胆忠诚和对人民的无比热爱,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作出的重要贡献。

  刘华清同志在土地革命战争中锻炼成长为我军优秀的军政干部。1929年10月,年仅13岁的刘华清同志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5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鄂东北游击总司令部交通队政治指导员、秘书科科长,红二十五军政治部组织科、宣传科、文印科科长,红十五军团政治部敌工部科长等职。刘华清同志在坚持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斗争中,面对敌人的残酷“围剿”,他屡次身陷险境,却矢志不渝,坚持开展武装斗争,出色完成各项任务。1934年11月起,他随红二十五军长征,万里转战,浴血奋进,一路做好军事斗争和教育鼓动等工作。特别是他和程坦同志合作,采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流行的《土地革命完成了》歌谱,将毛泽东等同志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改编成歌曲,极大鼓舞了官兵斗志。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他相继参加了直罗镇、东征、西征等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统一战线等方面工作,展现了突出的军事指挥和政治工作才干。

  刘华清同志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屡建功勋。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迅速开赴抗日前线。刘华清同志随军东渡黄河,先后担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司令部秘书主任、供给部政治部主任,冀南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平原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和冀鲁豫军区第六军分区副政治委员等职务,战斗在太行山区、冀南平原,相继完成了一二九师司令部的机要、接待、兵员装备统计等工作,以及刘伯承、邓小平等同志外出办公时的秘书、参谋和警卫工作。百团大战期间,他负责军需物资生产和筹集工作,在反“扫荡”作战中有效保存物资财产,为战役的顺利进行立下了汗马功劳。此后,他转战冀鲁豫,参加对日伪军的反合围、反“扫荡”作战。他狠抓军队政治工作,积极加强党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完善干部工作机构、创建模范党支部等,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军事斗争提供了重要保障。抗日战争转入反攻阶段后,他参与领导冀鲁豫军区的冬季练兵和开展民主运动,并率部参与对日伪军的攻势作战,攻占夏津、高唐等地,打击了敌人,收复了失地,扩大了战果。

  刘华清同志为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不朽功绩。解放战争时期,刘华清同志历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二纵队第六旅政治委员,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第十一军政治部主任等职,率部参加了上党、邯郸、巨野等战役战斗。战斗中,他率领部队顽强作战,打出了我军威风,创造了“模范战例”。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刘华清同志率部挥师南进,跨越黄泛区等重重障碍,迅速完成战略展开。1948年,刘华清同志参加举世闻名的淮海战役,率部参加对黄维兵团、张淦兵团的牵制作战和对李延年兵团的阻击作战,所部前后作战28次,取得了重大战果。1949年,刘华清同志参加渡江战役,率部强渡长江天堑,并一路追歼逃敌,连克金华等地。转战途中,刘华清同志特别注意做好群众动员、建党、建政工作,推进军队思想政治建设。通过运用诉苦和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等方法,进行阶级教育,严明部队纪律,大大提高了指战员的革命斗志。同年6月起,刘华清同志担任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政治部副主任、主任、校党委委员等职,为解放和建设大西南培养了大批优秀军政干部。

  刘华清同志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追求真理、献身革命的奋斗精神和崇高风范,永远激励着我们。长征途中,年仅18岁的刘华清同志在独树镇战斗中腿部负重伤,但硬是凭借一腔“死也要死在红军队伍里”的忠勇刚毅,忍着剧痛坚持行军。在转战太行时他说过:“如果没有坚强的党政工作,就不能使后勤工作人员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就容易导致贪污腐败、不负责任等现象发生。”这些都表现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坚强党性和崇高品质。刘华清同志始终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的组织生活,厉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刻严明党纪军纪。我们纪念刘华清同志,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