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色后代谈长征”系列特稿之五

耿飚之女耿莹:父亲不愿回忆湘江战役不吃湘江鱼

2016年10月13日13: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山能打猎,下水能摸鱼,出门能谈判,回家能做饭的人物,放到古代就是赵子龙、秦叔宝。”有学者这样评价国务院前副总理耿飚。

作为长征时期红军一位著名的指挥官,他率部战湘江、渡乌江、强攻娄山关、四渡赤水河,被誉为“铁军团长”。在人民网“长征后来人”节目录制现场,耿飚的女儿耿莹讲述了父亲的长征故事。

“只要让我干革命,没有堂客也成!”

耿飚带领的红四团是长征的先头部队,长征第一步就是他们迈出的。

红军出发前,耿飚正患疟疾,发高烧、打寒颤。耿莹说,领导曾准备让父亲留在地方养病,可他说自己是指挥员,怎么能留在后方。他“软缠硬磨”,终于得到批准,带病参加“转移”。

在湖南天堂圩偶遇一位神医,神医有一祖传秘方,可以药到病除,不过毒性太大,会致人脱发毁容,讨不到堂客(老婆),祖宗传下话来不许轻易使用。耿飚笑说不怕,“只要让我干革命,没有堂客也成!”神医给他配了一副秘方,嘱咐他不可再传。耿飚痊愈后,严守诺言,终生也没有公布那个药方。

“每每回想此事,父亲感慨无限,我们革命事业的胜利,有着多少人民群众的心血啊!”

因为惨烈,父亲不愿回忆湘江战役

我们小时候都缠着父亲讲打仗的故事,讲长征的故事,老人不愿意讲,因为他一开口就感觉他的脑海里有千千万万个战友的魂、战友的声音。

“我父亲说,翻雪山开始有战士倒下了,大家还围着他哭,给他埋葬。后来埋都来不及埋,哭都来不及哭。”

父亲是湖南人,很喜欢吃鱼,但是绝不吃湘江的鱼。为什么不吃湘江的鱼?因为湘江战役太惨烈了,多少战友的血都流在湘江,湘江的水都是红的。

耿飚在回忆录中写道:尖峰岭失守,我们处于三面包围之中。敌人直接从我侧翼的公路上,以宽大正面展开突击。我团一营与敌人撕杀成一团,本来正在阵地中间的团指挥所,成了前沿。七八个敌兵利用一道土坎做掩体,直接窜到了指挥所前面,我组织团部人员猛甩手榴弹,打退一批又钻出一批。警卫员杨力一边用身体护住我,一边向敌人射击,连声叫我快走。我大喊一声:“拿马刀来!”率领他们扑过去格斗。收拾完这股敌人(约一个排)后,我的全身完全成了血浆,血腥味使我不停地干呕。

父亲心里始终装着人民

长征的道路,是靠着红军战士一步步走过来的,从30万人到3万人,这样的数字对比,显示的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泣血故事——爬雪山,过草地,钻密林,渡大河,一路上,红军战士用牺牲铺就了中国革命胜利的道路。

耿莹不满一岁就跟着父亲南征北战,父亲的马兜子便是儿时的摇篮。“每打完一仗,父亲的习惯动作就是摸摸马兜,知道我安然,便继续前行。有一次打仗,警卫员把我放在战壕里,忘了带走。”跑出两里地后,耿飚发现女儿不在,但默不作声。“在父亲看来,战士比女儿更宝贵,他不能牺牲了女儿,再搭上一个战士。”如果不是马夫坚持回去救耿莹,她也许就夭折了。“直到上世纪90年代父亲住在医院的最后时刻,他才流泪告诉我这段经历。”

“爸爸从未离开过我们。”耿莹说,父亲心里始终装着人民,他们这一代人真的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现在年轻人喜欢体验极限。人类的极限在哪里?谁体验过?只有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国的共产党人体验过,长征就是这个极限。他们并没有超人的体力,而是用超人的意志力,跋涉过了万水千山。

“去年的9·3阅兵,当飞机飞过人民英雄纪念碑,那是给父亲和千千万万的中国英雄看的。我想他们在天之灵,应该很欣慰。”

资料链接

耿飚同志生平

1909年8月26日,耿飚生于湖南一户贫苦农民家庭,13岁到铅锌矿当童工,积极参加工人的罢工斗争,1925年5月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8年8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9月,率领游击队参加红军。1948年5月任华北军区第2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率部参加平津战役、太原战役、宁夏战役。

1950年初,被调到外交部工作。1971年1月起,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1978年3月,任国务院副总理。1979年1月,任中央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秘书长。1981年3月任国防部长。1982年5月任国务委员。2000年6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红色后代谈长征”系列特稿

之一:朱德嫡孙朱和平谈长征 国家强大首先是理想信念强大

之二:贺龙之女贺晓明:传承长征精神要学做红军那样的人

之三:黄克诚之女黄楠谈长征精神: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之四:罗瑞卿之子罗箭:跟党走,是长征唯一的信念支撑

人民网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重温长征故事”专题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