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方志敏与国民党法官的信仰“辩论”

刘明钢

2016年11月29日08: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1935年1月,方志敏不幸被俘,不久,被国民党军警押到南昌,关押在军法处看守所,与刘畴西、王如痴、曹仰山三人同囚一室。一天晚饭后,方志敏突然被提审。由于他戴着脚铐,行走不便,最后被看守背上了法庭。这是方志敏第一次与法官面对面的交锋。

担任法官的副处长“是瘦瘦的人,三角形脸,皮肤白净有光。两只溜溜转的老鼠眼”。落座之后,主审法官便用关怀的语气“透露”了方志敏夫人缪敏“带兵的消息”。

1934年10月,方志敏率红十军团北上。那时其妻缪敏怀有身孕,不便随军行动,留在地方坚持游击战争。此后到方志敏被捕,两人没有联系过。方志敏不动声色地说:“我的妻子决不能带兵,她从来没有上过火线。”

“你的夫人不能带兵吗?也许他们拿你夫人的名字号召一下也难说的。”

但方志敏再次肯定地说:“我决不哄你,她是一定不能带兵,同时,她的政治地位并不算高,大家不会拿她来号召,共产党是有完全领导红军的力量的。”

法官立即转换了话题:“你是不是想见一见你的夫人?你们的爱情可好?有几个孩子?”

方志敏告诉他:“我共有5个孩子,都很小,我与我妻的感情很好,因为我们是长期同患难的人。”

法官说:“妻和孩子是不能而且不应该抛下的,你愿不愿写封信去找你的夫人前来?”

方志敏反问:“找她来,做什么?”

“找她来,当然有益于你,表示你已倾向于我们了。”

方志敏严词拒绝:“不行,况且我也不知道她在什么地方。”

法官马上建议:“你如果愿意写信,地方总是可以找到的。这次不是捉了几十名你们的人吗?你可以在他们之中挑一个可靠的送信。”

方志敏只是回答法官可以“想想”。

此后法官先是劝说方志敏“到国方来做事”,遭到拒绝后又挑起了一场关于信仰的“辩论”。当听到方志敏说共产党员“都是有深刻的主义的信仰的”时,法官污蔑共产党员“大部分不过是盲从”,遭到方志敏驳斥后,敌人又改口说共产主义在中国“即使能成功,恐怕也得五百年,就算不要五百年,顶快顶快也得要二百年”,还规劝方志敏“为什么要做傻子,为几百年后的事情去拼命呢”,更大谈“随风转舵,是做人必要的本领”,又把叛徒孔荷宠搬出来说事,说孔现在成了少将,“每月有五百元”。

方志敏则告诉法官:“朝三暮四,没有气节的人,我是不能做的。”“我不爱爵位也不爱金钱。”

法官见状,使出看家本领,威胁方志敏“枪一响,人就完了”。方志敏则坦然回答:“我完全知道这个结局!但既然不能两全,我只有选择一死。”

法官黔驴技穷,只好悻悻地令看守将方志敏背回牢房。

推荐阅读


习近平用“三个伟大”评价孙中山:倡导共筑中国梦

毛泽东倡导党员干部做怎样的老实人

刘华清将军与邓小平相识相交六十年

毛泽东关于党内监督的主要思考和探索

周恩来的政府管理智慧:谋定而后动

毛泽东:陕北是“落脚点”与“出发点”

邓小平怎样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

毛泽东选王震进疆:垦荒戍边大生产

延安时期毛泽东解析名姓趣闻

王文王凤岐夫妇:电视剧《潜伏》主角原型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诗词中的境界和情怀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顾特园访张澜

哪位开国少将去世后如愿“回黑山陪战友”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