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西柏坡时期的党内政治生活

史进平

2016年11月29日08: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油画)

  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立规矩”,加强纪律建设,从制度上规范工作程序,从纪律上保证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为中央在进京前形成党内高度集中统一的局面奠定了基础。

建立请示报告制度,维护中央权威

  当时,在战争环境下,有的机关存在不请示、不汇报的情况,严重影响中央对战略全局的把握和科学决策。针对于此,1948年9月,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专门谈了“加强纪律性,克服无纪律和无政府状态”的问题。毛泽东指出:“中央同志要以全力来做这件事,要在战争的第三年内,在全党全军克服无政府、无纪律状态。”任弼时也在发言中强调:“由于地区趋于统一,党之威信高了,战争规模大了,兵力集中作战,更感需要统一集中领导,加强纪律。”并指出中国共产党由乡村走向城市,更需要强调统一和纪律,只要统一集中起来,加强请示报告制度,大家都服从纪律,就能战胜一些错误倾向和外界不良影响。

  九月会议最后通过《中央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具体规定了政治、军事、经济、文教宣传、党务等方面的中央权限。《决议》指出,凡决定权完全属于中央的事项,中央已有决定的,各地必须严格遵守并正确执行。凡在执行中遇到困难及特殊情形或有不同意见,均可向中央说明理由,提出意见等候中央批示,但不允许擅自修改。在执行中遇有特殊原因在不得不权宜处理的情况下,可变通办理,但事后必须请求中央追认。

健全党委制,完善党内工作和决策机制

  中共中央在加强集中领导的同时,1948年9月,毛泽东针对一些领导机关,个人包办和个人解决重要问题的习气浓厚的情况,为党中央起草了《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指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要求“从中央局至地委,从前委至旅委以及军区(军分会或领导小组)、政府党组、民众团体党组、通讯社和报社党组,都必须建立健全党委会议制度。”“地委、旅委以下的党委亦应如此”,“高级领导机关的部、委、校、室,亦应有领导分子的集体会议”。但是在此过程中,应注意“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二者不可偏废。”

  同时,中共中央注意到有了正确的规章制度,还不等于是健全了党委制,如果在工作方法上疏忽了,还要发生问题。为此,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专门论述了党委会12种工作方法,阐明了党委会在集体领导的原则下如何做好工作。这些规定,创造性地解决了领导集体与领导者个人,民主与集中等方面的问题,加强了党的纪律性,提高了战斗力,从而保证了党的路线和各项政策的贯彻执行。

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现和扩大党内民主生活是一个重要方面。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300多万党员的广大群众性大党,全国广大阶层的人民群众参加民主的政治生活是必不可少的。为此,在党的九月会议上,毛泽东提出:“实现党内民主的办法,是实行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制度。”邓小平也在发言上指出:“加强纪律性极端重要,是保障革命胜利的重要一环。而加强纪律性与发展党内民主又是相连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上级、在区党委、在党的高级干部。”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的决议》。这个决议,对于建立和扩大党内民主生活问题作了以下的规定:各级党委要按照党章定期召开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对于这种会议要赋予党章所规定的一切权力,不许侵犯。开会要有充分的准备。党内有不同意见的争论要及时地、真实地向上级报告,其中重要的争论必须报告中央。决议下发后,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相继召开,使党内的民主生活更加活跃,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推荐阅读


习近平用“三个伟大”评价孙中山:倡导共筑中国梦

毛泽东倡导党员干部做怎样的老实人

刘华清将军与邓小平相识相交六十年

毛泽东关于党内监督的主要思考和探索

周恩来的政府管理智慧:谋定而后动

毛泽东:陕北是“落脚点”与“出发点”

邓小平怎样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

毛泽东选王震进疆:垦荒戍边大生产

延安时期毛泽东解析名姓趣闻

王文王凤岐夫妇:电视剧《潜伏》主角原型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诗词中的境界和情怀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三顾特园访张澜

哪位开国少将去世后如愿“回黑山陪战友”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