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儿亦当格外奋发,兢兢业业以图成功”——读向警予写给父母的信

晋江艳

2017年03月03日07: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20年7月,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维汉等在法国蒙达尼公园合影

1927年,向警予路经长沙时与家人合影

慈爱的两亲:

儿于昨薄暮时节才到长沙,一直向长治路五哥那里去,因为我并未知道,他已搬了家,幸而半路里遇着向瑞堂,得他告诉我,于是我乃改投十弟寓所。二哥的噩音,已由瑞堂说着我听了!儿起程的时候他已是不可救治的现象,然不料他辞世竟在我动身后之三日!儿此次远行,在常人眼光看来本属不近人情,盖居家未满三月,又值二哥性命危笃之际,唉!我这样匆匆究竟为什么?造真学问储真能力,还不是对国家对两亲对兄弟对自身的惟一光明惟一希望吗?我为这惟一光明惟一希望而不孝不友之事竟躬犯之,如无所建白,扪心何以自安?!愿我慈爱之两亲对儿多加训迪,儿亦当格外奋发,兢兢业业以图成功于万一耳。五哥就事军务司,十弟大约仍旧。七哥不久将回洪江原地。诸侄尚未会面。妮妮见儿即点头跳跃欢喜不已,此儿极趣,惟乳母年甫二十,儿虽好而看护小儿恐不十分周至,以其经验太少也。儿书此函,有一耿耿在念之事萦注于两亲之身。父亲年迈八十,母亲体弱多病,此度二哥之变两亲如不达观,恐于身体健康更重儿辈不孝之罪,二哥地下有知,恐亦不安于心。儿尤念念不忘,为我八十之老亲。盖吾父年来一经忧患,即至咯血。此系危症,老人罹此,更觉难支,务求勉强达观,珍重万钧,是所至祷。儿在外,当勤通书信,不使老人悬念。儿自己身体亦当格外保养,决不敢因循敷衍,遗两亲忧。我慈爱之两亲,儿决不虚言以取两亲一时之欢也。和森不日抵湘,儿行止后告。

九儿

二十日午前

这是1923年1月6日向警予写给父母的信。向警予兄弟姐妹共十人,她排行第九,乳名“九九”,因此在家书中,她自称“九儿”。

1922年初,向警予从法国留学归来,回到上海,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最早的女共产党员之一。4月1日,向警予生下了第一个孩子。蔡和森、向警予为爱女取名“蔡妮”,纪念二人在法国蒙达尼的结合。孩子出生后,没钱请奶妈照料。因为交不起高昂的房租,他们经常搬家。有一段时间,他们把家搬到了一条僻静小街的破庙里,庙堂正中的台子上,用竹篾隔成了一间房,就是他们的卧室。在这样简陋的住处,他们一边照顾出生的婴儿,一边埋头工作。

1922年7月,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向警予当选第一位女中央委员,并担任中央妇女部的第一任部长。向警予和蔡和森的工作更为繁忙。为了集中精力做好妇女部的工作,向警予决定借去南方联系工作的机会,顺道回一趟湖南,把女儿送到长沙蔡和森的大姐蔡庆熙家,交给他们抚养。8月,她到了长沙。因为十分想念曾经的战友和师生,在长沙短暂停留后,她回到了家乡溆浦。这是她1919年离开溆浦后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回溆浦。

父亲已年近八十,后母的身体也不好,二哥更是重病在床,家里人十分期待她能在家中多住些日子。但是,革命重任在肩,向警予在家中只住了两个多月,就匆匆踏上了赴上海的归途。

经长沙时,向警予得知二哥病逝的噩耗。在痛苦难受之余,她于同一天分别给父母、六哥、大嫂、二嫂连写4封家书,家书的主题都是一个——劝慰因二哥向仙澄病逝而悲痛不已的亲人们。在给父母的家书中,向警予明确指出:“儿书此函,有一耿耿在念之事萦注于两亲之身……此度二哥之变两亲如不达观,恐于身体健康更重儿辈不孝之罪,二哥地下有知,恐亦不安于心。儿尤念念不忘,为我八十之老亲。”字字句句彰显拳拳之心!这是向警予一生中唯一一次同时发出多封家书,足见此时的她对家人牵挂至深,片片柔情跃然纸上!

在给父母的家书中,她责备自己“不近人情”“不孝不友”,追问自己:“这样匆匆究竟为什么?”一边是革命,一边是家庭,分身乏术,无奈之情可见一斑。

作为母亲,向警予十分疼爱自己的女儿。在长沙,她又见到了女儿蔡妮。其欢乐之情,溢于言表。为了安慰父母,她在家书中说“妮妮见儿即点头跳跃欢喜不已,此儿极趣”。事实上,由于革命事业繁忙,蔡妮被长期寄养在蔡庆熙家,向警予一生之中和女儿相处的时间非常短暂,以至于多年后,蔡妮回忆母亲,只能说“印象不深”。唯一让蔡妮记忆犹新的事情是:1927年,向警予从莫斯科归国,由广州去武汉,顺道到长沙看望她。向警予在长沙只停留了短短的两三天,就去了武汉。“晚上睡觉的时候,母亲问:‘谁想和我一起睡呀?’我急忙说:‘我想我想。’因为很少见到妈妈,早上醒来时我害羞地把头扭向了一边,妈妈拍了拍我的屁股,叫我起床。”而这竟成了母女永别。

父母、兄弟、子女,母校、故乡、亲人,这一切,向警予都难以忘怀、不忍割舍。但是,她却把革命事业放在第一位,她在家书中安慰二位老人:“造真学问储真能力,还不是对国家对两亲对兄弟对自身的惟一光明惟一希望吗?”“儿亦当格外奋发,兢兢业业以图成功于万一耳。”虽为女儿身,却豪情惊世。这些话语充分展现了向警予崇高的理想、坦荡的胸襟、感人的情怀!

在承诺自己“造真学问储真能力”,为“惟一光明惟一希望”而奋斗的同时,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向警予作出第二项承诺:“儿自己身体亦当格外保养,决不敢因循敷衍。”

回到上海后,向警予积极投入到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的妇女运动中。在此期间,她起草了妇女运动的一系列文件和决议,撰写了大量论述妇女运动的重要文章,培养了大批妇女工作干部。与此同时,她还亲自领导了著名的上海丝厂女工大罢工和南洋烟厂罢工,发动广大妇女参加国民会议促成会的活动,组织妇女参加了轰轰烈烈的五卅运动,提议并组织了以劳动妇女为主力,团结各界妇女的“妇女解放协会”。向警予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在妇女解放运动史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939年三八妇女节时,毛泽东在延安发出号召:“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向警予很好地践行着对父母的第一项承诺,但革命和自身终难两全!向警予和蔡和森始终过着清贫的生活。他们整日为了革命工作,并无固定的经济收入,几乎全靠微薄稿费维持生活。

有一次,为了解决生活困难,李大钊曾写信给胡适,热情地推荐蔡和森的书稿。信中说:“蔡和森君所著《俄国社会革命史》,世界丛书内是否可以纳入?和森很穷,专待此糊口,务望吾兄玉成之。”

1924年初,向警予怀了第二个孩子。蔡和森不幸“卧病在床,医药无费”,加上“旧年迫近”,“需钱至急”,这时,陈独秀“不忍坐视其困穷而死”,又急忙致函胡适,托其向书局催索蔡和森书稿的余款,使蔡和森“得有医药之费或可活命。”

蔡和森和向警予就是这样顽强地在与贫困和疾病的斗争中坚持革命工作的。向警予也很难做到“格外保养”。

1925年5月25日,向警予在长沙生下了第二个孩子——儿子蔡博。为了集中精力做好党的工作,她把蔡博又托付给蔡庆熙,请其抚养。为了革命,为了那“惟一光明惟一希望”,向警予牺牲了太多。

向警予是革命的新女性。作为同志、战友和妹妹的蔡畅最了解她。她是这样描述向警予的:“她是一个勇敢的革命者,但她的生性是十分仁慈的。她不仅对同志和同学很好,就是其他的人,她也帮助他们解决了各种个人的问题。如果有一个女人没有衣服,而向警予又只有两件时,她必定分一件给她。她有着非常坚韧的意志,固执而且顽强,跟人争论问题,她的意思很难得改变,然而,她虽有着坚韧的意志,却又合理地控制着她的感情。”“在中国共产党内,警予时常被人称为‘向大姐’,或‘革命的妈妈’。”向警予热爱自己的家庭,更热爱千千万万个劳苦大众的家庭;她关心自己的孩子,更关心千千万万劳苦大众的孩子。为了全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和孩子的幸福,她可以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一切。

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宋若林出卖,向警予不幸被捕。在法庭审问中,向警予先用中文,接着用流利的法语质问租界当局。法国领事陆公德对她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甚为敬佩。据《续西行漫记》记载,“因为她是一个英勇的共产党员,又是法国的留学生”,因此,陆公德以“保护侨民”为借口,“不愿把她移交给中国政府”。然而,法国殖民当局与国民党政府在政治上串通一气,随之撤换了领事并将向警予交给了国民党当局。

在狱中,向警予大义凛然,看守们都对她肃然起敬。武汉的许多工人因同她关系亲密,谋划劫狱营救。在同敌人斗争的同时,向警予也常常想起自己的孩子,款款柔情在心中涌动。她把两个孩子的照片拿出来,或贴在脸上,或放在唇边亲吻。她对着照片喃喃自语:“妮妮、博博,妈妈叫你们呢,听见了吗?”向警予的心在流泪、在淌血,但想到党的事业,想到党组织一定会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心里就坦然多了。蔡妮至今仍清楚地记得母亲在牢里给她写的信——“小宝宝,小宝宝,妈妈忘不了!……希望你像小鸟一样,在自由的天空飞翔……”

在去刑场的路上,向警予高唱《国际歌》并呼喊口号,敌人慌忙向她嘴里塞石头,并用皮带勒住她的双颊。这一壮烈情景,使聚集在路边的许多群众落泪。向警予英勇就义的消息震动了全国。噩耗传来,蔡和森奋笔写下纪念文章《我的妻》。他动情地写道:“伟大的警予,英勇的警予,你没有死,你永远没有死!你不是和森个人的爱人,你是中国无产阶级永远的爱人!”诗人柳亚子怀着沉痛的心情,写下诗句:“雄词慷慨湘江向,情话缠绵浙水杨。长痛汉皋埋碧血,难从海国问红妆。”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以“红账本”诠释忠诚信仰 党费制度是怎样形成的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纪念朱德诞辰130周年:追求真理,无限忠诚

冒死营救秘密共产党人的军统女特工

解密十万红军“铁桶”脱险的绝密情报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