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卢沟桥抗战记【4】

小方

2017年07月06日13: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卢沟桥抗战记

日总动员以后

随着日本的全国总动员之后,华北局势突转严重,平津一带无形中成了战场。宋哲元返津后和平空气虽然很浓厚,但是真正的局面还是外弛而内紧。及至宋自津返平后,卢沟桥及北平四郊又发了数度更激烈的战争。这些都是(足)以证明,卢沟桥事件不是那样简单就可解决的。

十日下午开始的二次总攻,日军仍未能得逞,反而遭了比第一次战役的更大的损失,计两次战役死伤达二百三十名之多,而我军伤亡则为一百五十余人。

二十九军在这次抗敌战争中,其悲壮热烈,实非笔墨所能形容。记得在日军二次进攻的夜里,我军有一排人守铁桥,结果全部牺牲,亦未退却一步。及后援军赶到,始将铁桥再行夺回。一个伤兵告诉我:他在那天参加夺桥的战役,他冲到日军的战壕里,把一个敌人用刺刀扎死,没有把刺刀拔出来的时候,旁边的一个敌人把他左背刺伤;他就放弃了枪,右手从背上拔出大刀,立刻把刺他的那个敌人斩去半个头,并且接连着还杀伤两个敌人。这时他腹部又受了另外一刺刀,他觉得够本了,就跳出敌人的战壕跑回来。他还说:弟兄们将敌军打败后,还拼命的追杀过去,集合号也不能把他们集合回来,结果还是官长们亲自把他们叫回来的。因为我们有命令:只死守,不进攻。但这种情形好像猎犬追赶兔子一样,是一件无法抑止的行为!伤兵们每人都有两处以上的伤,可是他们都很满足自己已经够本了。

刚愎自用的日本少壮军人对于这两度战役的败死,自然是绝不甘休。“倾巢来犯”的形势由此造成了。于是北平的西南郊已完全布满了日军,野蛮的暴戾行为发作起来。关外调来的军队,对于怎样向中国大众施逞其淫威,经验当然丰富。农民们被强迫着割平自己的庄田,不止此也,割完之后,还被活活的埋在地上,只留一个头在外边,等他们慢慢死去。至于妇女们所遭遇的命运,更不忍想象了!为什么我们不立刻动员,把这些惨无人道的野兽赶出境外呢!

经过了这样一个惨酷的“和平”阶段,从十九日夜间,日军又向卢沟桥作第三次的进攻,虽然这次战役,日军多了八辆坦克车和四辆铁甲车助战,但是结果都与前两次相同,只不过是战况较前更剧烈而已。二十日的早晨,北平有个谣言,说日方提出最后条件,限宋哲元正午答复;但是当日下午二时半起,日军又向卢沟桥施行第四次的炮轰。前三次的战争,都是在夜间,独此次是在白天。迄下午五时,炮火暂停,但七时许又开始,直轰到天黑才止。七百多个炮弹落在宛平县城内,一切房屋全部被毁,居民死伤遍地。长辛店方面也落下炮弹九个,战况之烈可以想象。但是我军阵地仍然毫无变化,当时北平曾盛传卢沟桥已失落日军手中,但我确信卢沟桥决不能失守,理由就是二十九军绝不会败于日本,昨日如是,今日如是,明天当仍然如是。

战争空气由于这次的炮火变得突然紧张,大概全国的民众都确信一个全面抗战将要开始了吧,美国几家著名电影公司的新闻摄影员,中央电影厂的技师以及国内的几位著名记者都纷纷赶到北方来,然而局势反趋沉寂下去。现在,平汉路的客车已经通到北平来,据说一切均已和平解决,双方同时将军队撤回至相当地点了,今晨——廿三日,我军已有三列兵车自北平开往涿县,而日军则只将占据铁道之军队撤退一里许,并且山海关方面还有无数日兵继续的开往天津,不知所谓“和平”之内幕究竟如何?

也许这篇通信到读者目中时,更严重的局势又已经展开着了,因为我实在没有法子相信;同时全中国的民众也都没有法子相信:这次事件又和过去一样造成万分耻辱的结果。假若忠勇抗战的二十九军从北平撤退了,而这样大量的日军被容许长驻在华北,那么华北不是就等于伪满和冀东一样了吗?

(本文原载《世界知识》1937年第6卷,即将收录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解读方大曾》,照片选自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方大曾:消失与重现》,如有转载,请征求该书原作者同意。)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