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切缅怀丰功伟绩 忠实践行党的宗旨——纪念王昭同志诞辰100周年

2017年07月21日08:53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深切缅怀丰功伟绩 忠实践行党的宗旨

1964年,王昭(左一)等考察柴达木。(资料片)

王昭同志生平简介

王昭(1917-1970),河北平山人。少时因家贫失学,后参加读书会活动。193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党小组长,村党支部书记,中共平山县委书记,领导发展党的组织,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抗日战争时期先后任中共平山中心县委书记、中共北岳区第四分区地委副书记、书记,参与领导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进行敌后抗日游击战争。1944年9月任中共冀晋区党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同时兼八路军冀晋军区副政治委员,参与领导发展扩大冀晋解放区。解放战争初期曾参加军调处执行部驻石家庄小组工作。1947年7月调任晋察冀军区第四纵队政治委员,率部先后参加解放石家庄、新保安、太原、银川、兰州等重要战役。1949年1月任第十九兵团六十四军政治委员,作为解放军代表出席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1951年率六十四军赴朝鲜作战,荣获朝鲜一级国旗勋章和二级独立自由勋章。1952年11月任第十九兵团政治部主任。1953年3月调任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政治部主任,后任公安部副部长兼政治部主任,并兼公安学院院长。1961年春任中共青海省委第二书记,并兼青海省军区第二政治委员,后当选青海省副省长、省长。“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诬陷迫害。1970年2月12日,饱受摧残的王昭被迫害致死在狱中,年仅53岁。1978年,党中央为王昭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张志平:赤胆忠心为人民 鞠躬尽瘁建功勋

1949年解放大西北时留影。右一为王昭。(资料片)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出于对平山这片红色土地的敬仰和热爱,我开始不间断地行走平山,探访红色历史,寻找革命遗址,开展专题研究。也正是在这个期间,我对王昭同志有了初步的了解。不论是在抗战中心洪子店,还是在大山深处的蛟潭庄,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听到人们讲述王昭的故事,而且非常具体非常传奇,使我产生了要深入研究他的想法。

  西柏坡纪念馆有一个“光荣的平山”展室,重点介绍了平山的革命历史情况,介绍了于光汉、栗再温、王昭等平山早期重要领导人的革命事迹,介绍了毛主席、党中央选择西柏坡作为“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的历史背景。平山既是中国共产党迎接胜利的落脚点,也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出发点。创造这个“指挥所”,王昭等老一辈平山革命者们功不可没!

  一、王昭同志是平山大地上成长起来的优秀领导干部,他用青春和信仰书写了对党的忠诚和对平山的热爱。

  王昭同志15岁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19岁担任平山县委书记,23岁担任晋察冀四地委书记,29岁被任命为中共石家庄市委书记兼市长。尔后,1946年1月,以少将军衔任石家庄军调处我方首席代表。30岁时,任晋察冀野战军第四纵队政委,参加了清风店战役、解放石家庄战役、平津战役、解放太原战役,直至解放大西北。平山县自1931年建立党的组织,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王昭在平山战斗工作了近17年,是战争时期在平山时间最长的一位主要领导人,经历了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的全部过程。建党初期,他和栗再温一起发展壮大了平山党的组织,识破了叛徒张惠森的阴谋,挽救了平山游击队。抗战开始,他作为县委书记,积极动员群众参加八路军,短短一个月就组建了著名的“平山团”。1940年,栗再温离开平山时,极力推荐当时年仅23岁的王昭担任四地委书记的重要职务,历史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一方面说明栗再温知人善任,看人看得准;另一方面说明王昭有能力、能担当、对党忠诚。王昭和栗再温是在白色恐怖下并肩作战的革命战友,他们都有着平山人那种忠诚勇敢、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不屈的风骨和精神。王昭同志担任四地委书记后,在动员群众、参军参战、发展生产、支援前线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人们忘不了,在“辛庄战役”后,他带头慰问群众,动员青年参军复仇;人们忘不了,在齐计三、齐子才牺牲后,他费尽千辛万苦,把“齐家五姐妹”接到了根据地;人们更忘不了,当敌人迫近时,他奋不顾身指挥作战,掩护1000多名学生撤退。由于王昭勤奋工作,功绩卓著,他所领导的四地委的工作一直走在了其他地区的前面,经常受到边区党委的表扬和鼓励。关于王昭同志的工作,在《晋察冀边区革命史编年》中就有很多记述。解放战争时期,他奉命接管石门,与国民党谈判。后任华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副政委、政委。和胡耀邦、曾思玉、陈正湘等并肩作战,参加了解放华北和大西北等重要战役。

  二、王昭同志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秀指挥员,他用高超的指挥艺术和敢于胜利的气魄书写了一部光荣的战史。

  平山人具有慷慨悲歌、忠勇稳定、仁厚实在的地域精神特点,作为一名优秀的平山儿女,王昭同志传承了平山人的这些优秀品质,并在以后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王昭被晋察冀党委任命为石家庄市委书记兼市长。从1946年1月开始,他正式开始了军旅生活,以少将军衔任石家庄军调处我方首席代表。30岁时,他任晋察冀野战军四纵政委,参加了清风店战役、解放石家庄战役、平津战役、解放太原战役,直至解放大西北。从1947年7月开始,他带领部队转战华北,攻打清风店、活捉罗历戎;解放石家庄,攻克大石桥。感谢华北摄影队给我们留下了一段宝贵的视频资料,王昭同志在解放石家庄的大战前夕,为万名指战员进行战役动员的感人场面。他带有平山口音的讲话,充满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战则必胜的革命豪情。1948年12月,他率部急赴新保安,阻止第35军,战斗打得异常残酷。王昭靠前指挥,和敌人反复争夺阵地,赢得了宝贵时间,紧紧把敌35军困在了新保安城中。22日,东北野战军和华北野战军向新保安城发起总攻,全歼守敌,毙敌军长郭景云。这也是我军战史上的经典战例。此役为北平的和平解放创造了有利条件,受到毛主席和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这是华北野战军的光荣,也是王昭同志的光荣。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王昭任64军政委赴朝作战,先后参加指挥了几百次战斗。1952年,35岁时,他任志愿军19兵团政治部主任,以不避险、有担当,不怕牺牲、英勇无畏以及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出众的战斗动员能力成为了我军一位优秀的高级指挥员。荣获朝鲜一级国旗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

  三、王昭同志具有崇高的为民情怀和无私大爱,他在青藏高原上书写了艰苦奋斗、为民谋福的壮丽篇章。

  1961年,王昭同志44岁时,被中央任命为青海省委第二书记、省长,兼任青海省军区政委。1970年2月12日,被“四人帮”残酷迫害致死,终年53岁。从1970年到现在,近半个世纪过去了,人世沧桑,时过境迁。老一代当中的很多人已经故去,年轻人对那段历史也缺乏了解。如果一个人还能被人们不断地提起、念他的好、感他的恩,他肯定是做过一些令人难忘的事,在人们心目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王昭同志就是这样的人。这里我想从两个细节来说明一下。一个是青海人民在日月山口为王昭树立的纪念碑,上面镌刻着“民为贵”几个大字,另一面写着“王昭同志您慢慢地走……”表达了青海人民对王昭同志的深切怀念。王昭同志为西北人民的解放事业,为青海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付出了心血,甚至生命,人民群众永远记得他。还有一个细节,就是今年初,青海省的有关部门为了筹备王昭同志诞辰100周年的纪念活动来到河北,我参加了座谈,在互动过程中,他们拿出了一本2011年编的《党员干部读本》,里面的第一个楷模人物就是王昭。没想到王昭同志去世已经40多年了,青海人民还没有忘记他,可见王昭在青海人民心中分量很重,其精神和影响历经近半个世纪仍不朽。一座日月山口的纪念碑,一座人民心目中的精神丰碑,两座碑共同印证了王昭同志的非凡和伟大。王昭同志赴任青海时,高原正发生严重灾情,且由于地处偏远,土匪活动猖獗,时有叛乱发生,这就需要尽快平复叛乱,恢复农牧业生产,迅速稳定局势,王昭同志是临危受命,体现了党中央毛主席对他的高度信任。从青海人民回忆的点滴中,我们了解到王昭同志是如何为了青海农牧业的发展,走戈壁、攀雪山,开展调查研究的;是如何关心群众疾苦,深入基层,访贫问苦的;是如何严格要求自己,与群众同吃同住,甚至连几块土豆、一碗蚕豆角都不舍得吃,让给老百姓;是如何宁死不屈、宁折不弯,和反党集团作坚决的斗争的。今天我们纪念王昭同志,最大的启示就是:人民群众在你的心中有多重,你在人民群众的心中就有多重!

  缅怀王昭同志,是因为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他,平山人民记得他,青海人民记得他,受过他教诲和恩泽的人记得他。他的精神不朽,他的事业不朽,他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大爱不朽。

  缅怀王昭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对党的无比忠诚和无限热爱,学习他一心为民的高尚境界,学习他为人做事公正无私的坦荡胸怀。王昭同志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终生受用。

  (作者系河北省文史馆馆员、西柏坡—平山革命史研究专家)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