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老庄连”:光荣与传奇

夏明星

2017年07月27日14: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刘老庄连”:光荣与传奇

李云鹏牺牲后,其父亲李梦祥(前排中间)与“刘老庄连”指战员合影。

李云鹏牺牲后,其父亲李梦祥(前排中间)与“刘老庄连”指战员合影。

    黄克诚将军题词

黄克诚将军题词

    烈士陵园正门

烈士陵园正门

    受阅部队

受阅部队

2015年9月3日,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其中“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那一刻,“刘老庄连”这个不朽的番号,及其赫赫战功,又一次引起国人关注与感动!又是一年八一节,我们再一次回顾这支英雄连队:面对20倍于己的日伪军,全连82名壮士毫不畏惧,奋勇拼杀,激战至最后一息也不屈服,最终全部壮烈殉国。这支彪炳史册的连队,就是新四军第3师7旅19团2营4连,即著名的“刘老庄连”,它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4集团军第127师第379团第4连的前身。

82壮士喋血刘老庄:一个英雄的番号诞生了

1943年3月16日,为解除苏北我军对汪伪政权“淮海省”心脏徐州的威胁,日军第17师团头目川岛纠集日伪军3000余人,对苏北淮海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企图用重兵交互包围的方式,一举摧毁淮海抗日根据地。于是,敌人兵分11路,合击驻六塘河(今沐阳、涟水间界河)北岸的淮海区党政领导机关。为掩护淮海区党政机关安全转移,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团长胡炳云)第2营的第4连、第6连,奋勇阻击各路敌人,并成功脱围而去。

3月17日,日酋川岛重施故伎,指挥日伪军再次分进合击,第4连、第6连再次披坚执锐,在淮阴北老张集、朱杜庄一带与敌激战半日,黄昏后又成功突围而去。第4连能打能藏,转移至老张集西北之刘老庄稍事休息。刘老庄,是苏北平原上一个普普通通的庄子,当时人口不足百户。村民们万万没有想到,即将到来的一场恶战,让这个庄子名垂青史!

3月18日凌晨,稍事休息的4连连长白思才(江西老区人,中央红军老战士)惊悉:敌人已潜到刘老庄南5里。原来,日酋川岛贼心不死,又重兵合击刘老庄地区。

白思才一跃而起,和4连政治指导员李云鹏(江苏徐州人,延安抗大毕业生)简单碰了一下头,即传令各排马上集合,向村庄西北方向一条交通沟撤离(苏北地处平原,无险可守,抗日游击健儿遂大挖5尺宽、4尺深的交通沟,以利隐蔽、埋伏、打阻击)。可是,没有走多久,战士们发现这条交通沟没有挖通邻村,无路可通,白思才只好带领大家退出交通沟。这时,一股敌人骑兵向着交通沟方向疾驰而来。部队刚跳出交通沟,敌人的骑兵就冲到了跟前,真是狭路相逢!

白思才的驳壳枪响了,接着大家一起开火,先头的几个骑兵中弹栽下马来,后边的见势不妙,赶紧缩了回去。敌人骑兵被暂时打退了,后面黑压压的步兵却扑了过来。

根据战况,4连要更好地保存自己,更多地杀伤敌人,最好是退守刘老庄,以房屋、石墙等有利地形作掩护,固守待援。但是,白思才、李云鹏考虑:庄内还有不少没来得及撤离的群众,若把战场摆在庄内,伤亡最多的还是人民群众。因此,他们决定退回交通沟里,就地组织防御。

很快,敌人步兵就冲到相距不过50米的阵地前,白思才亲自掌握的重机枪首先发出怒吼,全连的火力一块儿猛射,鬼子成片倒下,丢下十几具尸体,又溜之大吉。这两次接触战,4连无一伤亡!

日酋川岛一见先头部队被揍,气得哇哇大叫:“附近各路人马立即包抄刘老庄。”时间不长,1000多名日军和600多名伪军就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刘老庄附近,形成一个包围圈。这伙鬼子作战有术,装备精良,配有骑兵和炮兵,还携带有山炮、九二步兵炮、迫击炮和掷弹筒等重武器。而4连已有数十人先行撤退,战场上指战员只有82人,敌我兵力、装备差距悬殊,一场苦战马上来临,这就是著名的“刘老庄战斗”,该战斗已经载入《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的军事历史分册:

……18日晨,日伪军展开第三次合击,第19团第2营第4连于刘老庄陷入重围。该连82名指战员多次与日伪军肉搏拼杀,并击退其骑兵的多次猛冲。此后,日军改变战术,重新配备火力,以机枪、火炮集中射击,同时令伪军进行火线喊话,企图迫降。在弹尽粮绝的情况下,第4连指战员坚贞不屈,从容地将机枪、步枪拆毁,将文件烧毁,掩埋好牺牲的战友,集中所剩20余人进行最后突围。战至17时左右,第4连共歼日伪军100余人。(见《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军事历史分册之“刘老庄战斗”词条)

夕阳下垂,敌人发起第5次总攻,涌到了4连的阵地前沿。白思才怒吼一声“杀啊!”霍地跃出战壕!李云鹏挥动着上了刺刀的步枪,紧随白思才冲了上去。在一片气壮河山的喊杀声中,4连指战员们端起刺刀,与敌人开展了白刃肉搏:他们的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坏了,就用小锹砍;小锹砍断了,就用双手掐;双手虚脱了,就用牙齿咬……

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厮杀后,4连的壮士们全部倒了下去。

这时,川岛心惊肉跳地来到4连守御的阵地,企图找到点“战利品”。但是,他不仅没有抓到一个俘虏,甚至连一支完整的枪也没找到。川岛仔细清点了血泊中的对手人数,赫然发现:与他的1600多人殊死决战了几乎一天的,竟不过是新四军一个82人的连队,而他的部队却有170多人丢了性命、200多人受伤。这时,川岛拄着指挥刀,忽然哀嚎一声:“新四军,大大的厉害!”

4连82名壮士悉数捐躯刘老庄的消息,传到了新四军第三师首长黄克诚处,将军痛佩之余,以3师党委名义命名第4连为“刘老庄连”。随后,以涟水独立团某连为主体,组建新的4连,这是第一批“刘老庄连”官兵。

一个英雄的番号,就这样诞生了!这个番号的背后,是光荣与辉煌:

解放战争中,“刘老庄连”从白山黑水打到天涯海角,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赫赫战功,曾获得“胜利南下”锦旗一面,记大功一次;1950年,在解放海南岛的战斗中,“刘老庄连”创造了木船打军舰的奇迹,被传为佳话;新世纪以来,从长江大堤到汶川震区,从胶东湾口到东南沿海,从中原腹地到维和战场,从抗战烽火中崛起的“刘老庄连”官兵,正以崭新的姿态大步走来。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