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中国故事:从一支部队看中国军队九十年

记者  刘少华

2017年08月0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前,记者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82集团军。该集团军某旅2连是一支英雄的连队,最为人熟悉的一战,发生在1935年5月29日夜,该连22名突击队员飞夺泸定桥。这被公认为红军长征最惊心动魄的一仗。

这个连队曾属于一支英雄的部队:叶挺独立团。作为中共直接掌握的第一支革命武装,以叶挺为团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于1927年8月1日参加南昌起义,打响武装革命第一枪。这支队伍在随后的南征北战间,参与多次重要战斗立下赫赫战功——

长征时,强渡乌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被誉为“开路先锋”;血战平型关,打赢全国抗战以来第一个歼灭战;激战秀水河子,取得解放战争东北战场首场胜仗;新中国成立后,参加中越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和平时期,参与九八抗洪、汶川救灾、多次大阅兵,成为全军第一个轻型机械化步兵团,参加过全军首次涉外军事演习、首次中俄联合军演……

90载峥嵘岁月,其辉煌战绩,几乎是一部浓缩的军史。

“六面碰壁居士”

刚移防新驻地一月有余,该旅还在陆续安顿之中。新的旅史馆布展方案还未出炉,旅里的文物尚未开箱,堆满了上百平方米的房间。整个下午,记者都在从这些箱子中重新发现历史的碎片。

一张泛黄的纸片上,遍是指甲大小的字。“……进出的门紧锁着……狗爬走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呵,给你自由!……”即便被盖住了一角,也足够我一字不差背出整首诗了,这分明是几代人教材上熟知的《囚歌》。落款,“六面碰壁居士”,无疑是叶挺的笔名,牢房就是“上下前后左右”六面均不通的绝壁。

1946年,叶挺离开国民党监狱才10个小时,便电告中共中央,希望重新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你们的领导之下,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将犹如此!这支队伍从组建那天起,始终对党有着绝对的忠诚。

为荣誉而战

该旅4连的战士陈志翔、杨永杰看上去有些腼腆,直到听见“刘老庄”3个字才开始滔滔不绝。原来他们来自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服役于“刘老庄连”。

74年前,新四军第3师7旅19团4连82名官兵,在刘老庄毙敌170余人,伤敌200余人,战至弹尽粮绝,悉数壮烈殉国。翻遍箱子,发现先烈们留下的,只剩下一面布满弹孔的连旗、一柄断了的枪。

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赞之为“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新四军代军长陈毅慨之为“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

从刘老庄乡招募战士,已是4连悠久历史的一部分,几乎从未间断。在当年82名将士牺牲后,淮阴人民送了82个汉子来,重新组建了4连。自此,4连便成了“刘老庄连”。

陈志翔在成为班长后,年年给新兵讲刘老庄的故事。同样的情结,使得大学生士兵杨永杰在入伍第9天,主动请缨调到这个英雄的连队,成一时佳话。

历史与荣誉加诸其身的,是难以形容的动力。去年,“中部铁拳—坦克·铁骑”比武竞赛中,作为车长的陈志翔拿到一金一银。入伍才两年的杨永杰,则是出了名的“没有短板”,第一年就被表彰为优秀士兵。

荣誉感是军人的不竭动力。在2连,每年5月29日是连庆日,以纪念飞夺泸定桥;每年的这一天,都要评选“新时期二十二勇士”,以致敬22位先烈——这是战士们最为看重的荣誉。

该旅政委林官亮直言,“对叶挺独立团的兵来说,没有第一之外的选项”。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