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开国上将李克农诞辰118周年

【组图】最牛“潜伏”者李克农:被授予开国上将军衔【8】

【查看原图】
1957年,李克农作报告
1957年,李克农作报告

编者按:9月15日是开国上将李克农诞辰118周年纪念日。李克农,1899年出生于安徽巢县,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李克农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外交家,我党我军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者和组织者。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他以对党无限忠诚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在紧急关头保卫了党中央的安全,在关键时刻向党中央提供了决策性情报,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李克农历任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和原中央军委总情报部部长、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62年病逝。

千钧一发:让中共在上海的机关平安转移

1929年,李克农根据中央指示,以公开应试的方式打入国民党特务组织。不久,李克农升任特务股股长,成为特务组织头目徐恩曾的亲信,掌管着全国的无线电报。从此,李克农与钱壮飞、胡底组成了中共情报史上著名的“龙潭三杰”。1931年4月25日深夜,李克农被一阵轻而急促的叫门声惊醒,打开房门,只见钱壮飞的女婿刘杞夫正神情紧张地站在门口。刘杞夫带来一封钱壮飞的密信。钱壮飞破译了一份写有“徐恩曾亲译”的绝密电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归顺党国!李克农在夜幕的掩护下,千方百计找到了联络员陈赓。从而使中央机关、江苏省委机关、共产国际在上海的机关全部及时地转移到新的秘密地点。

关键时刻:在毛泽东房间发现炸弹

北平和平解放后,情势仍不容乐观。有资料显示,在当时的北平城内,仅国民党特务组织就有114个,职业特务达8500多人。1949年2月,解放军举行了入城仪式。按计划,5月党中央就要正式进入北平了。为确保万无一失,李克农向中央建议暂时住在香山。在征得中央同意后,李克农就和北平市公安局秘书长刘进中一起赶往香山双清别墅,亲自检查毛泽东住所。凌晨两点,他吩咐便衣队队长到毛泽东下车处进行保卫工作,自己留在别墅和战士们一起进行最后一次彻底清查。就在此时,他接到警卫战士一个惊人报告:在预备给毛泽东居住的房间一角,发现一枚炸弹!妥善处置后,他在确信没有其他隐患后,毛泽东等人才进入各自房间。

精心策划:与国民党保密局头子毛人凤斗法

1949年12月,毛泽东第一次出访苏联。毛人凤认为机会到了。毛人凤和美国顾问布莱德密谋,制定了制造第二个“皇姑屯事件”的两套方案。第一套方案是命令潜伏在大陆东北的国民党特务组织在哈尔滨车站埋下定时炸弹;第二套方案是利用潜伏在北京天安门附近南池子的“万能潜伏台”进行指挥,伺机而动。与此同时,李克农召集有关人员开会,具体研究破获“万能潜伏台”的问题并布置了具体方案。很快,集台长、报务、情报、译电四职于一身的计兆祥被捕。李克农让他给毛人凤发了一份电报:“毛人凤先生:被你们反复吹嘘的‘万能潜伏台’已被起获……你们现在‘寄人篱下’,好景不长。你若率部来归,我李克农可以保证你们安全。告诉你,发报的报务员就是计兆祥。”

推荐阅读

红色"特工王"李克农戏耍蒋介石 与毛人凤斗法

中共特工王李克农:曾在毛主席房间发现炸弹

最牛的“潜伏”者:中共特工王李克农

中共龙潭三杰:钱壮飞、李克农、胡底

进入纪念馆 献花留言

分享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