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天辟地 照亮前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2】

2017年10月09日14: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开天辟地 照亮前路

  三

  1922年1月,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出席。大会阐明了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理论,认为中国“当前的第一件事便是把中国从外国的羁轭下解放出来,把督军推倒”,建立一个民主主义共和国。这些思想,对于党制定当前阶段的革命纲领给予了直接帮助。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出席这次大会的12名代表,代表着全国195名党员。鉴于党的一大遭到法国巡捕破坏的教训,党的二大采取了较为严格的保密措施。大会以小型的分组会为主,尽量减少全体会议的次数,每次会议都要更换地址。

  在全面考察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国社会性质、革命性质和革命动力的基础上,大会明确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最低纲领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这样,党的二大就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通过了《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该决议案提出把党建设成为一个革命的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这个党不仅“内部必须有适应于革命的组织和训练”,而且“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这表明党不仅注重扩大自己的组织与群众基础,而且开始采取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政党和政治派别没有采取过也不可能采取的革命方法,即群众路线的方法。

  党的二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二大党章),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党章。二大党章共二十九条,分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附则六个章节,对党员条件、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纪律作了具体的规定,明确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二大党章中纪律不仅独立成章,而且共有九条,占了党章篇幅的近三分之一,二大党章规定党员“言论行动有违背本党宣言章程及大会各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案”的、“泄露本党秘密”的等行为要给予开除处分。党对纪律建设的重视是党一以贯之的传统。

  党的二大决定出版党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以宣传党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大会还选举产生了中央执行委员会,陈独秀当选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此后,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大力宣传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口号迅速传播开来,并由此开创了激荡无数国人精神与生活的国民革命时代。

  全面客观地来看,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由党的一大和党的二大共同完成的。党的一大确定了党的名称,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党组织,明确了党的性质和最终奋斗目标,但由于受当时思想认识水平的限制,如实现党的最终奋斗目标的途径方式等重大问题以及党章,都未能深入讨论并作出决议。

  党的二大继续完成党的一大的未竟使命,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将党的奋斗目标明晰为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从而迈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第一步。(马立强)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