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征文·周恩来与统一战线】

周恩来总理与三位淮安统战朋友的故事【3】

徐忠

2018年02月27日0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征文·周恩来与统一战线】周恩来总理与三位淮安统战朋友的故事

  周恩来与编印《楚州丛书》的著名学者冒广生的文史情缘

  冒广生(1872—1957),是近代著名学者、古籍校勘专家,一生于目录学、词曲学颇多建树。清末为邮传部郎中,抗战前任广东通志馆编篡、中山大学教授。据说如皋冒氏与山阳周恩来祖辈是世交。周恩来的六伯父周嵩尧(1887年)与冒广生是好友。嵩尧先生光绪二十三年(1887年)中举。冒广生比周嵩尧迟一科,也是举人。两人同在邮传部共事。周恩来十分尊敬六伯父,当然也非常尊敬冒广生先生,以“前辈”、“世伯”称之。1920年,周嵩尧任江苏督军李纯的秘书长,推荐冒广生任淮安关监督。据说周冒两家曾想结为儿女亲家,后因冒女不幸夭折而作罢。

  冒广生在淮为官、客居淮城期间,对淮安灿烂的隋开皇十二年(公元592年)设置的古楚州文化十分钦慕 。在旧友、晚 清进士田鲁 (现代作家、诗人、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鹰祖父)处,得悉段朝端(1843—1925)先生藏有地方文献多种。当时段朝端姓年事已高,又患足病,不能行走,无法外出。有一天,冒、田两人同访段宅。段朝端“谈及淮人著作,如数家珍”,向冒先生介绍了一生苦苦搜求的地方文献,但又无力刊刻的情况。冒先生惊叹他的学识以及所藏资料之富,更惊叹这些资料的史学价值,三人拟定搞一部丛书,决心使这些“家藏”得以问世,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后来,冒广生从镇江、如皋等地找来刻字工进行刊刻。丛书冠以淮安唐宋时的古称,这就是人们后来见到的《楚州丛书》。此书刊刻之时,周恩来早已离开家乡投身于学习和革命活动中去了,几十年戎马倥偬,当然无从了解《丛书》刊刻详情。解放后,周恩来接周嵩尧先生去北京小住,并聘之为全国文史馆馆员。此间,周恩来才知道冒氏刊刻《楚州丛书》之事。周恩来对故乡一直有浓厚的桑梓情缘,特地要秘书找到一套《楚州丛书》抽空浏览。

  1957春,冒广生由沪至京,周总理立即到他下榻处探望,一是问候前辈,二是叙叙“世交之情”。这时,冒楚州已经受聘为上海市文管会顾问,图书馆、博物馆顾问。冒楚州与陈毅既是诗友,又是忘年交。周总理请冒广生先生就当时整风提提看法。《人民日报》1957年6月6日发表了记者傅冬《八五老人一席话》的专访。冒广生根据自己在清廷、北洋军阀、日伪和国民党统治时期的经历,对比了解放后人民享受的民主权利,说:“共产党要党外人士提意见,是要我们党内外发生感情的联系,从团结而批评。我已经八十五岁了,早没有心思搞政治了,我现在既不想作官,也不想弄钱,所以大伙可要相信我,我说共产党好,我说的是真心话,也是公道话。”他的这些肺腑之言,在知识分子中产生了极大影响。冒广生又由周恩来总理陪同到中南海,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叙谈诗文,并共进晚餐。周恩来总理对冒先生说:“您在淮安时,刻过《楚州丛书》,保存了地方文献,真该感谢您。”冒先生说:“这算不得什么……也算是对地方的报答吧!”周总理肯定冒先生在整理研究地方文献方面所作的无私奉献之后不久,1959年在全国政协六十岁以上老委员座谈会上发表了谈话,倡导进行文史资料的研究整理工作,完成了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抢救性搜集整理国家文史资料的系统工程。

  (史料据《筱文艳舞台生活》《江苏文史资料》第109辑 作者系江苏淮安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会特约研究员)

  来源: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上一页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