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丛莽斧钺 验我坚贞

2018年07月13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丛莽斧钺,验我坚贞

插图/傅堃

方志敏在狱中手稿。

方志敏

陈毅

瞿秋白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开始了艰苦卓绝的长征。

长征,是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有这样一群共产党人,没有踏上这次伟大的征程,却同样为长征奏响了激昂壮烈的乐章。

他们,是为中央苏区和中央红军担负诱敌任务的北上抗日先遣队。全军损失殆尽后被俘的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等十六篇计十四万字文稿,慷慨赴死;

他们,是留守苏区的中央分局和中央政府办事处。在突围中被捕的瞿秋白,牺牲前自己选了行刑地点,“此地甚好”,从容就义;

他们,是在赣南坚持了三年武装斗争的留守部队。梅岭被围二十余日,虑不得脱,陈毅豪迈赋诗“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半壁河山沉血海,几多知友化沙虫。”豪气干云的陈毅,也写下了这样沉痛的句子。

长征去留间,山高水长,生离死别。

下一页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