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挽澜遵义 霁月光风

2018年07月16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挽澜遵义,霁月光风

毛泽东、张闻天和王稼祥(从左至右)的资料照片

遵义会议会址

遵义会议通过的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 的总结决议。(抗日战争时期油印本)

长征初期的红军,被失败、牺牲和迷茫的阴影笼罩着,造成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左”倾教条主义仍在中央占据着主导地位。湘江一战,中央红军从长征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至3万人。进,有敌人围剿,退,无根据地可守。

中国革命将何去何从?

1935年1月召开的遵义会议,在生死攸关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遵义会议前后,党和红军的领导人们,以中国革命事业的大局为重,以开阔的胸襟纠正错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坚持了真理,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力挽狂澜。党和红军转危为安,中国革命化险为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此,中国共产党完成了从幼年到成熟的蜕变,开启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征程,领导中国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

下一页
(责编:杨亚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