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箪食,一瓢饮,勤俭廉洁,质朴无华。她从未走出丛林、冰雪中的抗联世界……

李敏:一生传颂抗联魂白山黑水鉴丹心【3】

2018年07月30日08: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李敏:一生传颂抗联魂白山黑水鉴丹心

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艺术团团员缅怀李敏:宣讲光荣历史传唱抗联精神

李敏生前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艺术团演出后合影。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巅……”东北抗联老战士、原省政协副主席李敏家中的灵堂里,川流不息的人群怀着难以言说的悲痛,默默来这里祭奠。

这灵堂原本是李敏与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艺术团排练歌曲舞蹈的房间,昔日彩排的情景历历在目。音箱里传出李敏领唱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录音,声音铿锵有力,歌曲唱到高潮部分,整个艺术团的团员们自发地合唱着,颤抖的歌声,不尽的泪水,大家在心中呼喊:“前几天您还在院中迎我们进门,前几天您还在指导我们的舞蹈。您走得太急,还没来得及告别。”

排好的节目等着您把关

几位擦泪的艺术团团员身上有多处淤青,一问才知是排练群舞《八女投江》时碰伤撞伤的。舞中,很多动作都需要这八位年过花甲的老人在地上滚爬、匍匐、跪立、假摔,这些高难度动作连年轻舞者练习起来都会显得吃力,可为了达到良好舞蹈效果,完整呈现八女投江的壮烈场景,大家不顾年龄的限制、身上的伤痛,全身心投入排练。“两个月前,我们向她汇报,想排练《八女投江》群舞在‘八一’建军节前后演出,她听了非常高兴,还叮嘱我们一定要全情投入,倒排演出时间表,如今舞蹈已成型,只等老人把关指导,没想到她却走了。”诉说此事的艺术团团员苏玲、刘桂秋眼含热泪。

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艺术团是2002年在李敏倡导和直接领导下成立的,团中很多成员是抗联、烈士子女,大家十余年来跟着李敏登山攀坡、踏雪穿林、风餐露宿,遍访当年东北抗日联军战斗过的地方,宣讲东北抗联时期可歌可泣的光荣历史,用歌声传唱东北抗联精神。“16年的陪伴,她和我们亲如家人,外出演出时,她和我们一起坐客车、吃盒饭、睡通铺,把省下来的钱购买演出物资,她出行时穿的一些衣服还是抗战胜利时买的,袖子上打了好多个补丁。她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宣传东北抗联精神上,心里根本没有自己。”艺术团团长王雅嫣告诉记者。

白马石上红旗再飘扬

跟随李敏多年的艺术团成员韩世江、韩世海两兄弟眉头紧锁,颤抖着在手机中找到一张珍贵的照片,“她的坚强和韧劲令人敬佩,看到这张照片的人,无不为之感动。”照片中,李敏站在一个三米多高的大石头上,手中的红旗举得很高。韩世江解释说,他们在绥棱重走抗联路时,李敏发现了当年掩护战士们的白马石,她说日军当时就在对面射击,大家掩护在巨石后方,准备突围。在这里,不知有多少战友为了和平倒下去,今天她替他们见证了祖国的幸福。

“那次在绥棱走访,她已是90多岁的高龄,看到白马石,非常激动,她用尽全身力气往上爬。”韩世海说,当时正值夏季,石头上布满青苔,李敏一次次滑下来,又一次次重新爬上去。“大家都担心她有危险,劝她不要上了,但她一直在说‘我必须上去,这就是我的战友们战斗过的地方。’终于,李敏爬上了那块巨石,伸出右手跟身边的人说‘快给我红旗。’接过红旗,她用尽全身力气左右摇晃着,眼中闪着泪光。”

抗联精神永不灭革命火种世代传

抚摸着李敏为艺术团授旗题字时的照片,王雅嫣已经控制不住眼中的泪水,“最终我们还是没有见到她最后一面,但听说就在住院期间,她还唱着《哈尔滨,英雄的城市》这首歌,边唱,手里边做着指挥动作,就像平日里指导我们一样。想起这些点滴,感动的事情几天几夜也说不完,闭上眼睛都是瘦弱的她手中高擎‘东北抗联精神宣传队’的旗帜,走着有力挺拔的正步的画面。”

“她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她凭借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战斗力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为后辈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她不但是英勇抗联战士的代表,更是东北抗联精神的化身。”团员们激动地说。

“演出不能停,一定要坚持下去,抗联精神要传承下去”是李敏临终前留给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艺术团的。“用我余生,完成她的遗志,让抗联精神世代相传。”团员们对着李敏的照片承诺着。从灵堂出来后,他们强忍悲痛,每人买了包子挤上去往哈尔滨市道里区的公交车,因为当日下午还有一场李敏在世时为他们定好的演出彩排。听说,今年夏秋还有20余场演出等着他们。“发扬抗联精神,宣传永不停歇”,这是大家对李敏的庄严承诺。(记者闫紫谦)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